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性維生素D恐增失智1.8倍 醫:保健品「非活性」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4:39

用來補充鈣質的維生素D,國衛院最新研究竟然發現,長者如果長期服用,會增加失智風險1.8倍,失智患者的死亡風險則多2.17倍,但外科醫師江坤俊替大家解惑,國衛院所研究的是「活性維生素D」,跟一般民眾服用的保健品「非活性維生素D」兩者並不同,民眾不用過度緊張,但也得注意別過量,以免對肝腎代謝造成負擔。

圖/TVBS

 
藥師易麗珍:「吃下去(活性維生素D),就是幫你趕快把鈣質吸收。」

常聽到維生素D補充鈣質,尤其醫生會開立處方藥給長者,但國衛院一項研究卻顛覆想像,分析沒失智的65歲以上長者,處方活性維生素D3,每年服用146天以上,失智風險增加1.8倍,如果失智症患者,每年補充146天以上,死亡風險多了2.17倍,研究成果發表在老化醫學領域期刊。這也引發民眾納悶,這樣日常到底還要不要,補充維生素D保健品。

圖/TVBS

外科醫師江坤俊:「會補充活性維他命D,基本上就是醫師的處方,而且是給一些嚴重需要補充的病人,才會去補充活性維他命D。所以今天如果你不曬太陽,你會缺乏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所以我一直強調,你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
 

醫生解惑藥局中買到的保健品,是屬於「非活性」維生素D,跟國衛院研究的「活性」維生素D不同,通常這是醫生開立的處方箋才使用。

藥師易麗珍:「可以讓生長骨骼,跟肌肉能夠正常運作,所以造成身體生理正常,所產生的一種免疫力增加。」

圖/TVBS

而保健品維生素D,除了補充鈣質,也能增加細胞穩定度下,免疫力自然會提升,比以往增加3到4成的銷量。

營養師宋明樺:「長時間過量服用,我們認為對於肝臟,畢竟還是要肝臟去做代謝,我們會認為對肝臟負擔,工作量會大一點。」

吃了鈣片又再單吃維生素D錠劑,累積起來一旦過量,恐怕會造成肝腎負擔,因此民眾購買時,詢問藥師服用份量,以免補過頭反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生素D#研究#失智#保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20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