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離大腸癌!15類「富含膳食纖維食物」 降低癌風險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05:15
大腸癌已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9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已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9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讓人聞之色變的大腸癌,已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9年,會發生的原因和年齡增長、飲食方式及生活習慣、菸酒、肥胖、遺傳基因等因素都有關,營養師余朱青就呼籲,可以多吃15種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降低罹癌風險。

余朱青在臉書說明,大腸癌有些常見的症狀,像是可能會有大便習慣改變,便血、貧血、腹脹、體重減輕、腹部腫塊等,平時可以留意一下,但因為早期大腸癌幾乎完全沒有症狀,所以如果有家族病史或以上症狀,就要及早就診檢查及定時篩檢。

 

余朱青提醒,可以觀察糞便情況預防大腸癌。(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會發生大腸癌,就是因為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所以余朱青建議,可以先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幫助腸道蠕動,也能減少食物停留在腸道過久,而引發不好的變質機率。

15種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降低罹癌風險。(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平常就該多攝取富含高纖維的食物,像是地瓜葉、、花椰菜、茄子、紅蘿蔔等,都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及預防大腸癌發生。余朱青也呼籲,避免攝取加工食品及高糖、低纖維的製品,另外高脂肪的紅肉及燒烤食物也應適量攝取或避免。
 

除了飲食習慣外 ,還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像是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還有維持正常體重 ,如果需要飲酒也要適量、小酌即可。吸菸能避就盡量避免,最後不要熬夜。「改善不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讓我們能遠離罹癌的風險」。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飲食#生活習慣#富含#膳食纖維#食物#余朱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62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