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龍國出走潮加劇 往外圍找房發現「鬼城房價、人都買不起」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23:11

台北居大不易!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七大都會區「淨遷出人口」的前十名行政區,台北市就佔了8個,而觀察「淨遷入人口」的行政區,前兩名在桃園,高房價和高物價,讓很多人離開天龍國,現在不少年輕人也認為,新北市也買不起,只好繼續向外圍找房,雙北市中心人口減少,出現「甜甜圈效應」。

圖/TVBS

 
上班族張小姐:「雙北房價,真的是我們連錯愕的時間,都沒有辦法停留太久。」

在公司擔任品牌行銷主管的張小姐,剛結婚不久,家裡從小在新店租房,房東佛心,10年沒漲房租,但因為要都更了,她和老公開始找房子。

上班族張小姐:「後來發現現在的租金,已經都兩萬五起跳左右,用我可以負擔的房貸去回推,所以我們那時候就發現說自己,只能買在35萬以內,甚至30萬以內,那每坪單價要30到35(萬)之間,其實雙北已經沒地方選了,然後再加上因為我是一定要跟長輩一起住,那長輩關節不好什麼的,所以我們就先撇除了淡水、八里,這些靠海的地方就濕氣比較重的地方。」

 
租金太貴,決定買房,但房價更嚇人,她和老公從新北市一路看房看到桃園去,後來買了桃園的預售屋,張小姐評估到台北上班的時間,跟原本不會差太多。

上班族張小姐:「我就不說在哪裡,反正就是去(看房)室內只有11坪,可是它就1300多萬,他說換算起來1坪就40幾萬,那我連,而且就一間房間1+1,那個1也是很小,連一張單人床都放不下,那你如果堅持要買在雙北的話,你就要犧牲生活品質。」

圖/TVBS

不想擠在鳥籠裡,往外圍移動,脫北族,越來越多。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統計上半年,七大都會區淨遷出人口,前十名的行政區,第一名是台北市的大安區,遷出了8千多人,第二名是士林區6千多人,再來則是中山區有5千多人,台北市在前十名當中,就佔了8個。」

七大都會區,淨遷出人口第四名是桃園的大園區,第九名是新北市的中和區,其他像是台北的信義區、內湖區、松山區等等,而淨遷入人口的前10名行政區,第一名是桃園市龜山區有1797人,2字頭的房價,吸引到不少以通勤時間換取房價、空間的雙北首購族群,再來是桃園觀音區,淨遷入1489人,第三名是高雄市的仁武區有689人。

連鎖房仲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那為什麼就是台北市,會就是淨遷出人口這麼高的一個原因,我想有就是三高,第一個就是說它的物價相對是比較高的,然後第二個就是高租金,以及房價就是持續地一個高漲,所以就變成是說市中心的區域,可能就變成一個比較空心的狀況,所以我們說它就是一個甜甜圈的一個效應,如果是往蛋白或蛋殼(區)尤其是蛋殼區,其實它的,就要看它有沒有就是就業機會的支撐,還有就是說它的生活機能,是不是能夠符合自己的需求。」

房仲業者觀察甜甜區效應不只在台北,七大都會區也陸續出現,民眾從市中心搬到郊區或其他地方,都市人口減少,就像甜甜圈中間空了一圈,而年輕的首購族,會沿著捷運或國道往外擴張找房。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一般的大型的重劃區,至少要10到15年的初期發展期,它才會慢慢趨向於成熟,林淡三新(發展越來越成熟),比如說林口、淡水、三峽跟新莊副都心,還有頭前重劃區這些地方,那這些地方雖然過去是鬼城(人口進駐少),那在前一波空頭的時候,房價修正的非常劇烈,以新莊副都心來講,在前一波大多頭的時候,房價漲到了60幾萬,可是在空頭修正的時候,竟然慘跌到3字頭,那慘跌到3字頭之後,最近這一波多頭,又快速的拉升,現在又回到了6字頭,如果現在民眾要到鬼城去看房子的話,會發現(發展越來越成熟)現在鬼城的房價,真的連人都買不起了。」

不只走出天龍國,新北市也越來越買不起,當交通網絡越來越便捷,促使人口流向周邊蛋白區、蛋殼區、外縣市,加劇脫北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龍國#高房價#人口外移#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16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