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師鐸獎温櫻美老師 提倡「文本為本」 力助偏鄉學子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15:19
温櫻美老師(中)善於透過數位學習工具,與孩子開創更多課程外的學習靈感激發 (圖/學習吧)
温櫻美老師(中)善於透過數位學習工具,與孩子開創更多課程外的學習靈感激發 (圖/學習吧)

教育部日前公布111年師鐸獎72名獲獎教師名單,當中苗栗縣大同國小的温櫻美老師,更是縣內唯一一位獲得殊榮的老師。温櫻美老師在訪談中表示,以「文本為本」的數位學習與融入地方資源的靈活教育,是她認為自己與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同時温老師在過去六年內深入使用「學習吧LearnMode」平臺,課程的共備、共享,是對於學校老師、偏鄉學童銜接課業最棒之處。

苗栗縣大同國小温櫻美老師是今年度苗栗縣唯一獲得師鐸獎的教師 (圖/學習吧)

温櫻美老師教學以國語文為主,但對國小學童而言,文本中文字的堆疊容易讓小朋友產生距離感,學生不易產生興趣、難提升學習意願。温老師分享到大同國小是一間語文深耕的特色學校,校內除了擁有企業捐贈的玉山圖書館外,社區周遭更包含有市立圖書館等眾多選擇。她也強調在課程的安排上以「文本為本」的教學理念,每學期安排學生不同的學習主題,讓學生們手持著由「信望愛文教基金會」捐贈的平板HTC Flyer,紛紛跑到校園內外捕捉、蒐集拍攝素材,應用平板內編輯功能,結合學習吧的唐詩精選等課程,將一首首詩詞、語文創作轉換成獨具創意的美術作品。温老師更善用學習吧的「語音辨識」功能,讓孩子自動自發反覆朗讀。「學習吧LearnMode」除了教學現場的幫助,也提升了整個校園師生有更為密切的互動,發掘孩子的不同可能:「學習吧為我的課堂帶來許多支持的力量,很幸運也很高興遇到了學習吧。」

温櫻美老師示範使用學習吧平臺教材融入課堂教學應用 (圖/學習吧)

除了在學校課堂上用心導入數位學習外,温櫻美身為苗栗縣國語文輔導團員與專任輔導員,更積極投入偏鄉研習營隊與偏鄉共備計畫。對於偏鄉學童學習上面臨的困境,温老師觀察到:「我們普遍認為偏鄉學童最缺乏的是教學硬體、資源,但偏鄉學童最缺乏的,其實是穩定的留任教師。」偏鄉地區的可能面臨到上學期的老師,下學期調離前往其他學校。這種情況容易造成「教學銜接」不足,課綱可能因為教學思維不同出現斷層;温老師認為使用學習吧特別的教材共備特性,教師能延續課綱、教材的持續利用,配合孩子的興趣與資質進行教材取捨,同時她也認為孩子擁有課程的「選擇權」,提供學生多種的教材媒體,讓孩子選擇喜歡的教材做課程學習。温老師也分享疫情下遠距教學的有趣互動:「家長因為不知道如何操作手機操作下載系統,撥打視訊電話給我,他靈機一動透過鏡子反射讓我引導他操作步驟,也順利解決了不會使用的困境。」她會心一笑說到這個特別的經驗。
 

學習吧平臺行銷推廣團隊,對温櫻美老師獲得今年度「師鐸獎」感到興奮,並分享温櫻美老師與學習吧的長久互動:「温櫻美老師就像學習吧的代言人,對於學習吧的各種面向都不吝於提供許多教學現場的回饋與寶貴建議,讓我們更能夠與學校課堂、師生需求有更高的連結。期待更多傑出教師能為下一代帶來更多學習啟發,並為『 數位學習』提早扎根,帶來更多元互動的教學模式與環境,為孩子開創更多無限未來。」
 

加《地球黃金線》好友!車圈話題不漏接、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習吧#師鐸獎#數位學習#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038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