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缺額海嘯狂襲! 私校恐再掀倒閉潮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23:56

台灣的生育率目前是全球最低,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也能明顯感受到,包括了國小國中高中,學生人數越來越少,現在這波海嘯,也蔓延到大學,招生缺額現象加劇,甚至創下「三高」,錄取率高,缺額人數高,缺額的學校也創下新高。

圖/TVBS

 
全教總副理事長張瓊方:「這是虎年這是龍年,明年他們遇到的招生狀況,一樣是跟今年一樣險峻的。」

隔一個年級,就少了將近一萬人,儘管碰上虎年出生,人數本來就比較少,但整體來看,學生數字還是不停往下降,嚴峻的少子化衝擊逐步擴大中。

全教總副理事長張瓊方:「過去國小、國中其實會擔心的是生源減少,所以老師可能就沒有需要那麼多,所以會有所謂的介聘,超額的問題,那目前這浪潮已經到高中了,所以現在高中的老師也很多在擔心,會不會有超額的問題,那我們可以想像3年後,其實就到大學。」

 
圖/TVBS

教育一環扣著一環,不是沒碰上,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看看今年大學考試入學,參與分發的人數大幅下降,10年前還有5萬8000多人,登記參與分發,但今年只剩下2萬5000人。

記者陳文越:「隨著8月份大學分發放榜,我們看到是出現了「新三高」,所謂的新三高就包含了,錄取率創下新高,來到98.94%,另外在缺額人數部分也很高,1萬4千多人,缺額學校同樣也創下新高,來到了51所。」

從缺額學校數量來看,去年僅有20所,隔了一年數量直接翻倍,當中甚至包含清華.台師大.中興等傳統名校,私立大學尤其嚴峻,玄奘、大葉、明道、真理、長榮,缺額比例都超過9成,作為私校前段班的淡江大學,在51所缺額學校中人數,更是高居第2多達1,037人,僅次於文化大學的2,378人。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教育部這邊應該要有整體的一個高教政策,那這高教政策它要跑在前面,包括哪些可能是未來的科系,那有些科系已經過剩了,可能已經不符合了,或是它應該要轉型,那可能不同的一個大學它會面臨到有些A大學有,有些B大學沒有的,那這個部分是不是就近科系這邊,做一個校際之間的整合。」

圖/TVBS

全教總副理事長張瓊方:「雖然教育部也認知到就是大學招生,必須要參看現在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但是常在名額的一個整合上面,其實教育部有點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例如說現在社會跟政府非常的重視資安,所以會希望大學這邊培養更多的資安人才,可是它並不是想到從原有的現在的資訊科系裡面,去加重這部分,反而是更增加了很多外加的名額。」

少了學費收入,經營就相對困難,根據教育部公布最新財報,109學年度已有44所私校,收支餘絀呈現負數,達到負29.7億元,負數增長率更是高達28.9%,而這缺額海嘯,可還沒結束。

 
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秦夢群:「今年大概進入大學的新生,大概還是維持在20萬上下,可是你知道去年我們生了多少人嗎?只有15萬多,這意思就是說再十幾年之後,我們這大學,可能又要再減掉5萬人,一般來講私立大學他們因為比較依賴學生的學雜費,所以你的學生的人數的減少,就會造成某些私立大學,他們在整個運作上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問題,那這些嚴重的問題,就會造成我們高等教育,在品質上會產生一些問題,那我們相信在未來的大概3.5年之間,也會燒到這些國立大學,那到時候可能只有頂尖大學能夠倖免了。」

眼看台灣生育率持續在全球墊底,不只教育升學缺額,未來工作人口到扶養比等等等,這少子化的威力,恐怕才正在開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升學#大學#缺額#少子化#倒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1

0.1206

0.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