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高齡社會近了! 國人退休準備「M型化」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23:10

在高齡社會下,除了健康問題外,民眾對於退休準備往往充滿憂慮,缺乏行動,近年來退休準備有M型化趨勢。根據聯合報「2021退休力大調查」,針對三萬位民眾填答,發現國人退休準備平均分數僅五十七分,顯示大多人對於完善的退休準備,還需要更多努力。

圖/TVBS

 
退休銀髮族李敬孝:「請問一下你今天要什麼服務,找工作,你之前有在那個就業中心填過單子嗎?」

70歲的李敬孝退休已經六年,現在每周都會找一天,到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擔任志工,樂於服務人群,她說退休後的生活比以前更充實。

退休銀髮族李敬孝:「其實只要身體還能負荷的話,是不要那麼早退休,才不會有老人痴呆或怎樣。」

 
退休銀髮族李敬孝:「來,然後這個給她。」

圖/TVBS

李敬孝工作35年,之前在NGO組織擔任會計,當初會選在64歲退休,是為了照顧生病的家人。但從工作崗位離開,失去職場「角色」,一度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退休銀髮族李敬孝:「主要我先生他是大兒子,然後我們有一些經濟的負擔,所以都沒有想過要退休。那這裡剛好103年10月成立,剛好有缺所以我就在這裡當志工。」

想要有充實的第二人生,除了培養興趣做公益,也有人會選擇「再就職」。面對退休每個人想法都不盡相同,而聯合報也針對近三萬人做退休力大調查,發現只有財務、活躍好學及自在獨立分數及格,社會連結、健康都低於六十分。顯示大多人對於完善的退休準備,還需要更多努力。

記者劉彥萱:「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妥善規劃老年生活,擬定退休計畫成為重要課題。有調查發現國人平均60歲就想退休,但有3成的人認為要在39歲前開始做準備,其中又以收入較高的人更會提前部署,國人對於退休的(準備)態度,呈現「M型化」趨勢。」

這份調查也進一步以六種動物,分析國人退休準備樣態,獅子就代表退休準備的王者,在健康、財務、自在獨立等各分數,總分高達74.7分。但像是樹獺,退休準備分數落後只有36分,兩個族群特別突出,總分呈現兩個高峰。由此顯見退休M型化,有的人準備充分,有的則是雙手一攤沒做規劃。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每個人對於退休的認知,很多人根本沒有想到退休是什麼,這種人基本上他就不會去提早規劃。但有些人可能就是對自己整個人生的發展,是很有階段性的在規劃,另外除了這種個人的這種個性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跟他的在年輕的時候,跟在退休前的經濟能力有關。」
 

圖/TVBS

人生下半場延長,不少銀髮族就算退休,仍有意願重回職場。但卻遭到年齡歧視,學者建議政府應鬆綁強制退休年齡,或執行相關配套。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按以年齡為標準的強迫退休,是非常典型的年齡歧視。我們可不可以學日本,或學其他國家,逐漸把強迫退休的年齡往後延,從現在65歲延到67,慢慢延到70歲。」

不過為了避免退休金不足,陷入想退休而不能退的窘境,退休理財意識逐漸抬頭,近年來有明顯年輕化趨勢。

保險業者鄭水杰:「過去我們的經驗大概都是在40歲到60歲之間的投資人會比較多,客戶會比較多。那這兩年我發覺確實年輕人有比較提早規劃的一個趨勢,以目前來講收入相對不穩定的情況之下,但是他又希望能夠及早規劃,這個退休的這個準備金,所以普遍對於投資型保單的意願會比較高。」

 
人類平均壽命,每隔十年就會多二到三歲,活到百歲已經不是夢想。退休準備成全民共識,每個人都會老無法迴避,不如趁年輕提早規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銀髮族#M型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569

0.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