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生能源新曙光!全台地熱全開發 可達12.4座核四發電量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21:58

台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根據地調所調查,一共有32GW的裝置容量可以開發,但目前只有清水和金崙已經開始運轉,占比還很低,除了國內的能源業者要積極搶進之外,包含比爾蓋茲投資的能源公司,也加入台灣的地熱開發,這種24小時不售外力干擾的再生能源,也可望替台灣綠電版圖注入新活水。

圖/TVBS

 
一區一區的地熱池,冒出陣陣白煙,將包好的鋁箔袋、還有玉米、雞蛋,放入池中,10分鐘半小時,就能大啖美食,伴隨著濃濃硫磺味,就算雨天也不減遊客興致。

記者劉俐均:「來到清水地熱,可以體驗煮蛋煮玉米的樂趣,可以看到像這樣煮蛋的原水,都有超過97度,而地底下的地熱水都超過了100多度,而這樣的地熱水就成了發電最好的熱能。」

再從園區往後走,綿延的管線連結到電廠,這就是台灣第一座地熱發電電廠。

 
地熱電力公司管理課課長吳承穎:「清水電廠其中之一生產井,那只要打開之後,地熱的水和蒸氣就會藉由井進入到我們的管線,然後由我們的機組來使用它,那機組主要就把地熱水和蒸氣的熱能拿下來,用它的熱能發電。」

宜蘭清水是台灣最具有地熱發電的潛能地區,回溯到最早1981年,地熱發電開始運轉,但因為管線技術還不發達,1993年就關廠,直到2017年才重現生機,綠能業者投標,2021年商轉,目前裝置容量是4.2MW,可以供應宜蘭1萬戶的家庭年用電量。

綠能業者總經理林伯修:「我們一年看到地底下的熱源其實是很穩定的,因為我們所有的資訊蒐集的資訊都有記錄在我們的電腦紀錄器裡面,所以能夠看到一個很完整的熱水供應的曲線,這個區塊日後,會一一將穩定的數據,再持續的推展下去。」

圖/TVBS

而地熱發電24小時不受干擾、不會受到天氣變化而影響,尤其當地熱水熱能使用完後,還能再循環利用,發電後尾水經過冷卻,再回流到溫泉區可以泡湯、泡腳,以及重新注入到地底下,繼續將熱能往上帶。

綠能業者總經理林伯修:「每年投產一個新的電廠,這是我們2025年前的一個規劃,那當然台灣的地熱是,資源是很豐沛的,可是地熱畢竟在地底下,比較不是那麼容易一下就掌握它的清晰度,所以相對的地熱它的案場的開發的速度,相對它會比較慢,因為熱源到底在哪邊,這個都要經過驗證。」

圖/TVBS

綠能業者設下中長期目標100MW,從建廠設備成本2億元,提高到7.6億元,就能看出對地熱開發的野心,而不僅僅在宜蘭。

 
記者劉俐均:「這裡是大屯山的四磺子坪,附近是著名的金山溫泉區,代表這邊蘊含非常豐富的地熱水,這邊是溫泉區的露頭區,屬於淺層的地層,可以看到這邊常年會湧出地熱水,正是適合地熱發電的開發區。」

圖/TVBS

綠能業者電廠營運組副工程師李奕賢:「這不算是溫泉用水,所以我們這個水基本上都會回注的動作。然後現在在做的是鑽井,現在在做這一口井的鑽井。」

鑿井區不斷冒出白煙,電廠仍在進行測試建廠,大屯山區下方,具有高溫地熱儲集層構造,而四磺子坪屬於淺層地熱,鑿井500米深,就能找到地熱水資源。

綠能業者電廠營運組副工程師李奕賢:「它地熱它主要就是透過,地底下的岩漿的那些東西的,地熱溫度,加熱地下水,然後所湧出地表,然後我們來利用,露頭區它剛好是一個屬於一個地熱水層,跟地表交界比較近的地方,所以從這邊的話,旁邊就有一些溫泉地熱景觀。所以我們案場位置剛好就坐落在露頭區旁邊,相較於其他地區,在露頭區旁邊鑽井,我們這個可以取代的地熱水,會比較更容易取得。」

圖/TVBS

 
台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根據地調所探勘,包含大屯山、清水到土場,廬山、瑞穗到安通、霧鹿到紅葉、知本到金崙、寶來、關子嶺、新竹到苗栗等等都是地熱潛勢區,若開發完成,預估可以達到32GW的裝置容量,等於12.4座核四廠發電量。但目前宜蘭清水加上台東金崙,完工運轉的地熱電廠,裝置容量只有5MW,比例非常低,另外還有22個案場正如火如荼建置當中,甚至吸引比爾蓋茲投資的能源公司來台,不過橫在眼前的,卻是台灣法規上的限制。

綠能業者總經理林伯修:「地熱所涉及的這些申請的行政程序,所有的相關的法源的面向太廣,每一個部會就有每一個部會法源依據,跟申請的流程,你都要一一的去送審計畫書,所以這個一路走下來,就會變成一個很冗長的時間,花費在我們的程序上,期待說政府在這一個區塊能夠再精簡。」

圖/TVBS

其實要開發地熱發電成本不低,就算知道熱源在哪,鑿井、探勘風險不小,平均得鑽5口井,才能找到熱源,要增加業者投資意願,仍得祭出更多誘因。

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昭興:「我們要讓這個鑽井,要更有效率,就是說我要鑽得快鑽得好,能夠水平鑽井、能夠破裂,設這個電廠要更具規模,就是說如果我們電廠永遠是個位數,這個百萬瓦,那我們的地熱發電,不知道要到何時才會成功。」

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國際上可能認為大概2025年以後,甚至2030年以後,那個相關的技術會比較明確,不過不管怎麼說,台灣有這方面的一些空間存在,有開發的潛能存在,那就是配合國際上的一些技術的開發,怎麼樣做溝通,把這些程序把它做一些簡化,把它做一些鬆綁。」

當化石燃料加速環境破壞,能源趨勢已經轉向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而不能忽視的還有源源不絕的地熱,將成為台灣再生能源建置版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地熱#發電#再生能源#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79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