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科醫師剖析艾成經歷 曝憂鬱症4迷思:恐錯過治癒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8:45
艾成墜樓身亡,不少民眾感到惋惜及不捨。(圖/翻攝自艾成臉書、「耶一同進城」YouTube頻道)
艾成墜樓身亡,不少民眾感到惋惜及不捨。(圖/翻攝自艾成臉書、「耶一同進城」YouTube頻道)

男星艾成墜樓身亡讓許多民眾感到惋惜及不捨,艾成昔日就曾多次透露,自己有憂鬱症傾向,更自曝有過「鬼附身」的情形,後來因為信仰及親友的陪伴,才讓自己找回安定。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剖析艾成的成長及憂鬱經歷,指出給自己許多的壓力,可能會導致罹患憂鬱症,而醫師也提出許多民眾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喊話「憂鬱症可以治癒」,並希望民眾可以成功便是自己的徵兆,才有機會及早尋求協助及治療。

藝人艾成。(圖/翻攝自艾成臉書)

 
更多新聞:生前曾對友透露「有魔鬼在我身上」!艾成失序驚悚畫面曝

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同時也是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他透過艾成的例子在臉書談憂鬱症的治療,他分析,艾成其實有著許多的壓力,包含從小就被爸媽當作是天才栽培,卻始終覺得自己沒有到達成功頂峰,而自馬來西亞來台發展20多年,即便家人始終無怨無悔支持著,但他又會自責自己沒有陪伴在家人身邊或撫養他們,艾成也曾經提過:「家人這種無怨無悔,其實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當不成功的時候,會覺得很不是人那種感覺」。

楊聰財指出,其實憂鬱症是可以治療,而且可以治癒的,且成功率達80%以上!不過在此前提,首先要辨識出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楊聰財也提到,這幾年可能會因為新冠疫情導致生病、封城、通貨膨脹、俄烏戰爭干擾經濟發展,造成了百業蕭條,民眾的身心壓力指數倍增,就會容易產生情緒障礙(焦慮和憂鬱)、睡眠障礙,若是可以及早辨識出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有異常就相當重要。

 
楊聰財醫師談憂鬱症。(圖/翻攝自楊聰財臉書)

更多新聞:艾成曾憂鬱纏身!9症狀達3條件要當心 醫曝青春期就有

楊聰財也敘述,若以下症狀每天出現至少5項時,最好可以找精神科/心理衛生團隊專業人員做進一步的協詢:

1. 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 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 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 失眠或嗜睡
5. 極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
6. 疲累或失去活力
7. 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
8. 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9. 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楊聰財進一步指出,一般民眾在面對到精神疾病時,常常會有迷思及誤會,像是「精神疾病被過度診斷、精神疾病會自己好」、「抗憂鬱藥物沒有效、精神藥物弊多於利、不要讓藥物控制人性」、「精神疾病會啟發藝術創作」、「精神疾病一輩子都不會好,一生都要用藥」等,這些都有認知上的錯誤。

更多新聞:治憂鬱症需多管齊下 精神科醫曝「2大核心症狀」、指標反應

楊聰財也提醒,若是遇到身旁有親友疑似罹患憂鬱症,可以「一問、二應、三轉介」,其中一問指得是「主動關懷、積極傾聽」,二問則為「適當回應、支持陪伴」,三轉介則是「資源轉介,持續關懷」。而楊聰財也喊話:「聽到艾成去世,一定有很多人感到不捨與難過。讓我們共同努力,網網相連,接住每位正在心靈低谷的憂鬱症個案!」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成#墜樓#憂鬱症#身心#楊聰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78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