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苑綺癌逝!醫師:「2徵兆」要注意 末期只剩10%治癒率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0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09:04
藝人余苑綺不敵病魔病逝。(圖/翻攝自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臉書、TVBS資料照)
藝人余苑綺不敵病魔病逝。(圖/翻攝自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臉書、TVBS資料照)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2014年罹患直腸癌,雖歷經治療康復,卻在2019年復發,癌細胞從淋巴擴散到肝、肺,昨(21)日不敵病魔逝世,享年39歲。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表示,一般病人容易將痔瘡與直腸癌徵兆搞混,呼籲定期做檢查,及早發現治療,治癒率可達9成。

更多新聞:淚揭王瞳、艾成9月甜蜜計畫!阿Ben慟喊「你卻失約了」

 

余苑綺6月時露面氣色佳,豈料病況反覆最終不敵病魔。(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出,大腸直腸癌起初明顯症狀有「血便」或「大便習慣改變」,因腫瘤刺激腸道,病人容易誤以為有大便在腸子內,因此跑廁所又排不出來,而分辨血便和痔瘡的方式,「痔瘡是大便完才流血,血便是糞便會混一些暗紅色的血」。癌症惡化後,才會漸漸出現貧血、體重減輕症狀,並逐漸轉移到肝臟、肺臟。

更多新聞:淚揭王瞳、艾成9月甜蜜計畫!阿Ben慟喊「你卻失約了」

 
糠榮誠表示,許多病患最後並非因大腸直腸癌而過世,而是死於肝、肺衰竭,「腸子整個堵住、腫瘤塞住,連開刀都沒辦法開」,且肝衰竭容易吃不下,肺衰竭無法呼吸,很多病人因腹水腫脹,營養不良去世。

余苑綺癌細胞擴全身,努力對抗病魔。(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TVBS資料畫面)

如何看余苑綺的病況?糠榮誠就大腸直腸外科的專業指出,開那麼多刀應是癌細胞到處轉移,可能到最後連刀都沒辦法開,但依然有辦法治療,「手術前要接受化療跟標靶治療,要看治療結果,縮小腫瘤就可以開」,食慾不振、會喘,營養不良,代表癌症已到末期。

更多新聞:買房10年對比「暴漲400萬」!30歲族群房貸多扛5年

糠榮誠指出,大腸直腸癌若發現得早,「1、2期治癒率達8、9成,3期降到50%、4期降到10%」,病況惡化迅速,腫瘤起初1到2年才成長兩倍,但越晚期成長速度越快,3、4期只需半年就呈翻倍成長。因此一般建議50歲以上定期做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若有問題就建議手術切除,呼籲民眾千萬別輕信偏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余苑綺#糠榮誠#大腸直腸癌#癌細胞#轉移#余天#營養不良#衰竭#末期#血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41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