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變異株BA.5 已進入臺灣社區...感染人數恐激增?他說了真相..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余信翰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23:17

新冠肺炎疫情三年來,世界各國積極防疫,除了研發疫苗對抗變種病毒之外,鼓勵民眾積極打疫苗,就是希望能降低重症與死亡率,臺灣前一波流行BA.2造成上百萬人染疫,現在BA.5在日本、韓國確診人數激增,有專家指出目前國內疫情處於平原期,國人期待邊境再開放,但若單日本土案例未低於一萬例,邊境都不宜從「3+4」放寬至「0+7」。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OmicronBA.5變異株已經是各國主要流行病毒株,無論是美國、新加坡、或是鄰近的日本及韓國,BA.5這一波疫情都比前一波BA.2、BA.3輕,主要關鍵是追加劑的效果,也可能是過去感染後,增加的自然免疫力,發揮雙重保護效果,特別是重症病人有明顯降低趨勢。

Omicron變異株BA.5已進入社區,專家認為過不久後,將成國內主流病毒株,但各國受BA.5影響不大,鄰近日本疫情持續上升,指揮中心評估,台灣前一波疫情才剛過,自然感染率保護力還在,有專家呼籲,本土單日確診數,如果降到萬例以下,可再考慮邊境放寬至0+7。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BA.5成為我們最主要流行病毒株的的時機,那其實全世界各國都是一樣,這個BA.2結束之後,接著下來就是BA.5,那但是大部分國家,這個BA.5這個案例,都不會達到前一波BA.2的這個高峰。」

 
臺北榮總副院長/教授李偉強:「台灣目前仍然是在前一波疫情的末段,但是下降速度趨緩,每日仍有約2萬名確診者,證據顯示BA.5已經進入到社區,但尚未成為主流,若依國外的流行趨勢來推估,九月、十月是可能的高峰。面對BA.5我們應該比過去更有信心,美國CDC最近甚至已經向下修正其指引,因為一方面病毒的致死率及重症率下降,而且全民已經有防疫的經驗。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目前僅七成民眾打滿3劑,且隨著時間可能有一半的人保護力已經下降,而且目前全人口不到10%打第二次追加劑,65歲以上僅三成,學齡兒童更低。開學在即,且時序將進入秋冬季,除了COVID-19外,還有季節性流感及老人常見的肺炎感染,雖然COVID-19可能逐漸與人類共存,但是如何保護老人、小孩及弱勢族群,避免重症是當務之急。

台北秀傳醫院副院長陳博隆:「BA.5變異株在全球已經到處都有蔓延,不管是在歐洲亞洲或日本或韓國,其實BA.5變異株已經降50%以上,我相信因為其實大部分的人,我們都有感染過BA.2變異株,所以基本上有很好保護力,加上大部分國人有打過三劑疫苗。」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冠狀病毒它從BA.2、BA.5變異株,甚至也有BA.6或BA.7變異株,它傳染力會越來越高,可是重症會慢慢變低,所以你看美國他們也開始宣布了,美國疾管署宣布它慢慢把COVID當作一般流感,所以他們也不再做其它強制隔離動作,所以就慢慢變流感,大家慢慢適應跟這個病毒共存,大家對BA.5變異株也不要太緊張,因為歐美跟日本已經流行過了,看起來它沒有變成另外一波,造成更重症或是死亡人數更增加一個病毒,所以我相信它應該是BA.5、BA.6變異株,那可能慢慢輕症會越來越多。」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學文獻指出只要病毒有變異,感染過的人都有可能再感染第二次,只是得過一次,不管是什麼病毒株的病患,得第二次機會都比較小,可是不是零,尤其社區病毒不斷再變異時,這樣的情況更要小心。」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BA.5病毒株感染,在日本跟韓國都造成增加的趨勢,那到底在臺灣會不會增加呢,那索性臺灣這陣子,在疫苗注射以及追加劑注射,我們時辰一開始是慢了一點,所以相對上來講,我們社會群體保護力還是夠的,但是面對開學學童上學之後,我們會有防護感染的壓力,所以這邊要呼籲,還沒有施打疫苗,還沒有施打追加劑小孩或者是老師,要趕快施打,從學童從學校開始防治。」

圖/TVBS

 
專家認為面對變種病毒BA.5變異株,別太緊張,關鍵在於歐美日本已經流行過,觀察後沒有導致重症和死亡人數增加,輕症的人可能會越來越多,民眾應積極接種疫苗,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BA.5#Omicron#變異株#台灣#防疫#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1037

0.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