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憂鬱症需多管齊下 精神科醫曝「2大核心症狀」、指標反應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15:33
精神科醫生表示憂鬱夾雜多種複雜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神科醫生表示憂鬱夾雜多種複雜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星艾成今(17)日在蘆洲捷運站共構大樓墜下身亡,艾成過去曾因面臨人生低谷,據了解,艾成昨日晚間心情不佳,由妻子王瞳陪伴,上午則是由兩名教友陪伴,但仍發生憾事。對此精神科醫生楊聰財說,「不諱言演藝人員有戲劇性人格,情緒容易起伏大,也十分在意成就感,如果出現憂鬱症狀,一定要從生理、心理、環境上面面俱到照顧。」楊聰財也透露憂鬱症的兩大核心症狀,以及伴隨的指標。
 

楊聰財表示演藝人員有戲劇性人格,情緒容易起伏大,也十分在意成就感。(圖/翻攝自艾成、王瞳臉書)


楊聰財表示,要如何判斷身邊的親友陷入低潮,核心症狀就是「心情低落」、「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比如平常愛打籃球、愛吃、愛逛街但突然都沒興趣,接著可能會產生睡眠障礙。常見的症狀,像是唉聲嘆氣、容易哭泣、有氣無力、無法專心、甚至可能會說出「不想活了」類似負面的發言,這些都是憂鬱症的指標。


 
而如果身邊有親友出現憂鬱症,親友三大重要原則,分別是「傾聽、陪伴、帶動」,楊聰財表示,最好可以帶著憂鬱症患者動一動、走一走,因為運動身體會分泌多巴安,腎上腺素、血清素、腦內啡,這些對睡眠、情緒改善有幫助。最重要的,還是要陪著他好好就診精神醫療,醫生會開藥、心理師會做心理治療,這些家屬都要陪伴,同時教導他適當舒壓、陪他唱歌、腹式呼吸慢慢做,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早上中晚、睡覺前各做20次,一天至少80次。也可以鼓勵患者睡覺前寫感恩日記跟快樂日記,腦裡面會分泌血清素,可以幫助減輕焦慮、減少衝動。
 

楊聰財表示,憂鬱症其實有80%是可以治癒。(圖/TVBS資料照)


至於為何艾成身邊有王瞳和教友陪伴,仍會發生憾事?楊聰財表示,「憂鬱症夾雜生理、心理、環境等因素,到底哪個環節上,到底有沒有規則服藥、平常有沒有運動、作息有無規律、有無接受治療,這些都非常重要。」楊聰財說,「不諱言演藝人員有戲劇性人格,情緒容易起伏大,十分在意成就感、患得患失等,這些是人格特質部分,至於為什麼還是會發生憾事,整體而言,生理、心理、環境應該要面面俱到顧好。」楊聰財表示,憂鬱症其實有80%是可以治癒,最重要的是要跟患者對話,不要認為輕生是一個禁忌話題,傾聽、陪伴、討論,這些都可以幫助患者走出低潮。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成#憂鬱症#精神科醫生#治療#王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59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