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通膨嚴重、升息幅度大 專家估:台灣下半年經濟不樂觀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4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4 14:45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林至柔攝)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林至柔攝)

大陸近日嚴格要求台灣廠商進口產地須標註「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否則不能通關,業者進退兩難,加上美國升息動作不斷,台灣下半年出口情況值得關注。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今(14)日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現在的這些貿易的限制,會讓廠商增加成本,但他認為,對廠商來講,應該還在可吸收的範圍,並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真正對台灣經濟會有比較大影響的部分,還是歐美嚴重的通膨問題、升息不斷,整體來說,「台灣下半年的出口確實是不樂觀」。

吳大任說,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力道越來越大,3月才升1碼、5月升2碼,6月跟7月都各升3碼,幅度不斷的加大,9月有可能再升息2碼到3碼,這些累積下來所產生對家庭經濟的影響就會越來越大,很多家庭一旦經濟惡化,很多消費就會跟著暫緩或者是延後,可以看到美國服務業PMI指數,已經跌破50點,進入萎縮的狀態。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幅度很大,特別是美國,勢必壓抑到消費跟投資,會對台灣下半年的出口產生較大的影響。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歐美嚴重的通膨問題、升息不斷,台灣下半年的出口狀況並不樂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同時,吳大任指出,美國綜合PMI指數也呈現在50點以下,即萎縮的狀態,製造業的部分雖還再擴張,但他認為,「在美國他被排擠掉的消費品,有很多是進口商品,即對台灣來說是出口的產品」。

除了美國綜合PMI指數,吳大任說,另外一個數據也蠻值得參考,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台灣PMI指數,我國的製造業PMI也是剛轉成萎縮,跌破50點,現在來到40多點,在各分項的指標裡面,最嚴重的是新接訂單,現在只有36點多,這表示嚴重在衰退,所以從這些跡象來看,「台灣下半年的出口確實是不樂觀」,也會影響到整個台股的走勢,他認為,「台股現在是反彈,但對投資大眾來講,可能還是得保守來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出口#貿易#兩岸#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45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