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擴大!最富、最貧所得差6.15倍 創10年新高

記者 洪浚緯 吳軒彤 / 攝影 焦漢文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6:02

最新公布的110年家庭所得及支出統計,每戶可支配所得差距倍數,從6.13倍擴大到6.15倍,創下10年來新高,反映出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所得兩極化,上街頭問問民眾,有人說這兩年靠股市賺錢,覺得景氣好,儲蓄有增加;但也有家庭說,通膨高物價,賺的都快不夠花。

圖/TVBS

 
記者 洪浚緯:「貧富差距擴大,每戶家庭的可支配所得,最高的前20%,和最低的後20%相比,差距擴大為6.15倍,創下10年來新高。」

主計總處公布110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109.1萬元、年增1%,中位數為92.9萬元、年增幅只有0.1%,台灣貧富差距有沒有惡化,主計長說所得分配與貧富不均是相對概念,我們的財富集中程度,沒比其他國家高。

民眾:「一般的老百姓賺的錢,永遠趕不上那些那麼有錢的人,小孩支出還有你平常在外面吃飯,你可能一天賺八百,你就要花掉兩百三百塊了。」

 
圖/TVBS

萬物價格上漲,一般收入家庭吃不消,賺的錢快要不夠花,但是也有人近幾年靠股市獲利,覺得過得不錯,儲蓄狀況也比以前多。

民眾:「儲蓄應該變多吧。(有變多?) 對啊,就這幾年都還不錯啊,景氣還不錯啊,股票也漲價啦。」

統計去年每戶消費平均支出81.5萬元,與前一年相同,但平均每戶儲蓄27.5萬元,年增率達到4%,再看看109年,每戶儲蓄金額年增14.8%,儲蓄增加幅度不低,但顯示收入高低兩端差異不小,平均數字不錯,也不代表所有人都過得很好。

圖/TVBS

民眾:「一般的物價其實還有...外面的飲食是有上升的狀況。(所以會比較吃緊一些?)是是是。」

為了讓民眾喘口氣,明年報稅又有減稅利多,今年基本生活費調高到19.6萬元,比前年的19.2萬多了4千元額度,初估約有230萬到250萬戶受惠,以四口之家來計算,其他各項狀況不變之下,如果舉例適用稅率為12%,就可以少繳1920元,在通膨高物價壓力下,聊勝於無。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所得#差距#擴大#貧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58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