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歲童長期腹瀉1天拉10次!長庚用「微菌叢植入」改善狂瀉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0:36
長庚成立微菌治療中心後,已順利進行100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圖/院方提供)
長庚成立微菌治療中心後,已順利進行100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圖/院方提供)

一名5歲男童本身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癲癇病史,一年多前開始出現間歇性腹瀉、血便及黏液便,嚴重時1天拉十幾次,甚至出現反覆腹瀉,檢查出有困難梭菌感染,醫師用大腸鏡將健康微菌叢植入治療後,成功讓腹瀉緩解,排便成形,體重也回復增加,整體情況改善。

更多新聞:林智堅退選!全場炸鍋揭「3種結局」:別高興得太早

 

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圖/院方提供)


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表示,這名5歲孩童,過去有好幾次因為感染而住院,如肺炎、急性胃腸炎,從1年多前開始就出現間歇性腹瀉,血便及黏液便,嚴重時一天拉十幾次,檢查出有困難梭菌感染,後來進行數次萬古黴素及Fidaxomicin治療,症狀雖短暫改善,但後續又復發了3次,使用微菌叢植入治療才得以改善。

兒童病患若有困難梭菌感染,在一些有潛在疾病或特殊病史病童中,較會出現復發或是較難治療的情況,經由微菌叢植入治療可輔助調整改善腸道的微生物生態,也幫助改善長期腹瀉,提升生活品質,減輕家長照顧的沉重負擔與困擾。
 

國外早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復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圖/院方提供)


林口長庚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指出,國外早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復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相較於多種抗生素治療,微菌叢植入治療在容易反覆感染的族群,如化療患者及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能維持更低的復發率。

林口長庚日前也收治一名50多歲女士,數年前罹患卵巢癌末期,持續接受化學治療,但過程中多次困難梭菌感染,造成嚴重腹瀉,一吃就拉,無法進食,不得不多次暫時停止或是延後化療,造成腫瘤無法有效控制,更有一次化療後嚴重腹瀉,達到1天拉20多次的情況。後來,醫師解凍微菌銀行凍存的合格捐贈者菌液,利用大腸鏡將其植入末端迴腸,成功改善腹瀉問題,至今也未曾再發生困難梭菌感染,化療也能順利進行。

微菌叢植入治療可輔助調整改善腸道的微生物生態。(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3旬男確診當日猝逝「死因曝」 再增3童MIS-C最小1歲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長庚成立微菌治療中心至今,已順利進行100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患者年齡從3歲到99歲不等,整體成功率超過9成,遠大於兩週抗生素治療的3到4成,且無嚴重不良反應。為即時提供植入所需安全且健康的微菌叢,長庚微菌銀行在對捐贈者進行包含細菌、病毒、抗藥性基因檢測等高規格檢測後,將通過嚴格篩檢的合格檢體妥善儲存,以隨時提供臨床治療所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庚#腹瀉#微菌叢植入#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23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