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天心臟病患者受惠!肺動脈瓣膜納健保 省百萬手術費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2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2 10:03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左)和心臟病友張小姐(右)合影。(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左)和心臟病友張小姐(右)合影。(圖/院方提供)

不少先天性心臟病會合併肺動脈瓣膜異常,31歲張小姐是先天性心臟命「法洛氏四重症」患者,童年矯正後未定期追蹤,偶爾心悸、疲累,都以為是懷孕、帶小孩導致,就醫才發現右心室明顯擴大伴隨中度肺動脈瓣逆流,如不救治恐造成心臟衰竭,所幸肺動派瓣膜去年獲得健保給付,讓張小姐省下百萬元手術費,獲得新生。

更多新聞:婦急喘倒車上險喪命!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 12%長者屬高危

 

台大兒童醫院長李旺祚。(圖/院方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長李旺祚指出,法洛氏四重症是最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手術矯正時要盡可能把瓣膜狹窄解除,但也常常在術後併發瓣膜逆流的問題,嚴重肺動脈瓣膜逆流初期不太會有症狀,但經歷數十年逆流對右心室負擔的衝擊,心臟就會逐漸擴大,部分患者最後會心臟衰竭。

資料顯示,約有2至3成法洛氏四重症患者術後追蹤時會需要置換肺動脈瓣膜,過去傳統治療方式是以外科開心手術置換,但有些病人過去已接受過2至3次開心手術,再次打開心臟,除了風險較大,也會造成諸多不便和痛楚。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王主科。(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王主科表示,台大醫院在2015年時,引進免開刀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支架置換術,免去病人再接受開心手術的風險,至今已成功61例,且恢復良好,手術約2個小時,在成功置放瓣膜後,肺動脈瓣嚴重逆流消失迅速,且病人手術當日就可下床走路。

但在去年,這種免開刀的肺動脈瓣膜置換沒有健保給付,需自費80萬到100萬元,所幸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後,核准2款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的健保給付,讓先天性心臟病人可以免去二度或三度接受開心手術的困擾,讓更多經濟因素卡關的病患受惠。

更多新聞:禾馨助詐保6千萬 「剖腹產15萬領45萬」起訴理由曝

台大也提醒,這些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仍存有肺動脈狹窄或是逆流的病友們,在兒童時期接受手術矯正後,一定要定期追蹤,部分病人右心室的功能在經過數十年承受肺動脈瓣膜功能異常後,仍逐漸出現心臟功能減退,透過詳細影像與運動功能評估,適時接受再介入治療,讓心臟功能有最完整恢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台大醫院#健保#肺動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68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