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詭異畫面曝!基隆破萬隻小魚跳上漁港碼頭 疑2原因造成

記者 周嘉茹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6:07
碧砂漁港出現大量小魚跳上岸。(圖/TVBS)
碧砂漁港出現大量小魚跳上岸。(圖/TVBS)

天有異象?基隆碧砂漁港近日深夜出現一個奇怪景象,有民眾目睹至少上萬隻小魚,因不明原因紛紛跳出水中,接著又跳上漁港碼頭陸地,當地居民表示,這番情景過去每年都會發生1到2次,但已經有好幾年沒看過,而這次數量非常龐大。對此專家分析2大可能因素,引發議論。

民眾8日深夜約1時許,在碧砂漁港目睹奇特景象,疑似是因為漁船出海返港時驚動魚群,導致大量小魚嚇到跳出水面上岸,數量非常可觀,當地居民說,魚跳上岸後有些人會撿回家烹煮食用,或是拿來當魚餌,剩下的就掃回海中。

 

跳上岸的青鱗魚。(圖/TVBS)

國立海洋大學海資院院長廖正信表示,青鱗魚有很強的趨光性,從影片中看到大量魚群跳上岸,加上晚間有路燈,因此初判主要原因是青鱗魚的趨光特性造成,平時漁民捕撈青鱗魚時,也是用燈光聚集;另外過去研究發現,颱風快來時魚容易進岸,因為魚的側線可以感覺到海洋上的異動,剛好最近的確有颱風,因此可能湧浪造成進岸,不過魚群跳躍是因為驚嚇還是趨光興奮,需要進一步調查。

基隆碧砂漁港。(圖/TVBS)

另外民眾指出有好幾年沒看到這種情形,是否代表生態枯竭,廖正信認為,青鱗魚屬於中小型魚類,本來就會受環境影響很大,加上最近全球氣候變遷,青鱗魚的資源量在台灣周邊海域愈來愈少,過去研究發現,金山、萬里一帶只要有漁船擱淺,油漏出來後第2年青鱗魚都會少很多,因此環境變遷、汙染或棲地破壞都會影響,需要長期研究。
 

青鱗魚本名為壽南小沙丁魚,又稱錘氏小砂丁、青花魚,俗名青鱗仔、土魚、青瀾,為輻鰭魚綱鯡形目鯡科的一種,日本及台灣海域都是其棲息的區域,青鱗魚的漁期在夏秋之間,為可食用魚,因為腥味較重且魚刺多,因此適合曬成魚乾或油炸食用,體型小者則製成魚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碧砂漁港#基隆#魚#異象#碼頭#青鱗魚#颱風#趨光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950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