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演影響進出口?財政部樂觀看待:今年有望破5千億美元大關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8:09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今(8)日表示,8月出口金額有機會改寫新高,今年出口額有望跨越5000億美元大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今(8)日表示,8月出口金額有機會改寫新高,今年出口額有望跨越5000億美元大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起大陸大動作反制,祭出禁止一百多項台灣食品進口、多項農漁產品進出口禁令,並宣布從8月4日中午12點起,連續三天在台灣周邊的六個區域展開軍事演習。外界擔心,軍演未來若常態化,台灣會被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台灣進出口情況,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今(8)日表示,兩岸在電子業互相依賴,許多學者也認為就兩岸經貿互賴的情況,不考慮其他因素,大陸會走上「傷人傷己」的擴大制裁機率較低,「但這都是推演,仍須密切關注」,並稱,8月出口金額有機會改寫新高,仍看好下半年,今年出口額有望跨越5千億美元大關。

財政部今 (8) 日公布7月進出口統計,單月出口值433.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較去年同期增14.2%,其中,包括我國出口五大市場: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160.4億美元;對東協出口74.8億美元;對日本出口29.3億美元;對美國出口 69.6 億美元;對歐洲出口 37.6 億美元。今年1至7月出口2,899.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18.4%,為連續25個月正成長。

外界擔心,大陸解放軍對台軍演未來若走向常態化,台灣會被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台灣進出口情況。(圖/TVBS)

至於外界擔心大陸軍演未來若常態化,台灣會被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台灣進出口情況,蔡美娜說,兩岸政治情勢是非經濟因素,牽涉層面包括軍事、國安、國防,超越財政部權責範圍,對於後續效應,大陸對台灣針對性的作為的影響範圍是否擴大,還是未知數,且「大陸每一步都可能影起美中台三方反應、非常複雜」,財政部沒辦法蒐集到軍事政治專家完整推演,但她以民國84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機為例,當時大約歷經了5個季度,這5個季度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的年增率均介於1至2成,出口並沒有因政治因素有明顯變化,基本上仍是反映全球的有效需求。

 
回到現在的情勢來看,蔡美娜說,以台灣對陸港出品結構來看,兩岸在電子業互相依賴,許多學者也認為就兩岸經貿互賴的情況,不考慮其他因素,大陸會走上「傷人傷己」的擴大制裁機率較低,「當然這是推演,不否認這是蠻大的變數,後續會持續密切注意」。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8月份若不考慮外在因素,包括兩岸關係等,就以往季節性分析,出口金額估計在427至442億美元之間,有機會改寫新高,她並樂觀表示,今年出口額有望跨越5000億美元大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裴洛西#軍演#中國大陸#財政部#經濟#進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13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