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劑快篩315元消基會怒批暴利 王必勝:恐受徵用影響檢討中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5:37
消基會發現,目前市售快篩劑市場價格過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消基會發現,目前市售快篩劑市場價格過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今(8)日新增九例本土BA.5個案,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未來一到兩週國內疫情應該會有一波上升,甚至BA.5個案應該會持續增加。屆時,民眾使用快篩試劑需求恐怕也將跟著上升,不過消基會發現,目前市售快篩劑市場價格,無論是「鼻腔快篩」用或「唾液快篩」用快篩劑,市售快篩劑的價格區間,始終停留在一劑125~280元之間,實在太高,呼籲政府應帶頭降低快篩劑配售價格外,主管機關更應積極調查現有市售價格不合理偏高的現象。對此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王必勝回應,快篩市售價格是市場機制,的確可能會受到徵用相關數量影響,會盡快針對總存量跟價格做通盤檢討。

消基會發現市售快篩試劑價格過高。(圖/消基會提供)

國內新冠疫情在四月過後大爆發,快篩試劑當時一劑難求,而後在5月26日起指揮中心宣佈「快篩陽性即確診」的政策下,快篩試劑需求量更是大增。雖然最近疫情逐步趨緩,但是BA.5變異株來襲,未來恐怕民眾對於快篩試劑需求又將增加。消基會今(8)日開記者會,公布日前發動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志工,進行市售快篩劑的訪價調查結果,發現目前市售快篩劑市場價格,無論是「鼻腔快篩」用或「唾液快篩」用快篩劑,市售快篩劑的價格區間,始終停留在一劑125~280元之間,市售單支快篩劑平均售價,「鼻腔快篩劑」為:160.94元;「唾液快篩劑」則為:164.58元,且市面上根本沒有出現低於配售價格100元以下的快篩劑,最低的也從高出配售價格的二成五起跳,此次調查亦發現位於台北市的「杏一藥局(台北婦幼店)」(2022.06.28日調查)銷售價格為新每一劑315元為最高,高達配售價格的3.15倍,此外售價新台幣200元上下的售價(依序為280、250、200、180、175不等),也占近半數。

消基會表示,迄目前(8月7日)為止,全台已累計超過460萬人以上確診,未來預估尚有1840萬以上的國人有可能染疫,但快篩試劑價格太貴,很可能是政府為了配售快劑定價為每劑100元之後產生的「價格錨定」效應所致,也就是快篩實名制所導致,因此呼籲政府除應帶頭降低快篩劑配售價格外,主管機關更應積極調查現有市售價格不合理偏高的現象,針對其中的不法現象,依法處罰,讓市售快篩劑銷售的市場競爭機制,早日回歸正常,以免目前快篩劑銷售價格過高,形成消費者不合理負擔的問題。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帶頭降低快篩劑配售價格。(圖/消基會提供)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國內的快篩試劑,原則上,因應疫情要有適當安全存量,目前快篩實名制是第三輪,之後會推出第四輪,讓民眾可以用實名制價錢購買,畢竟市售價格是市場機制。但王必勝也坦言快篩試劑市場價格,的確可能會受到徵用相關數量影響,也會盡快針對總存量跟價格做通盤檢討。王必勝盤點雖然最高快篩試劑一劑賣到280元,但是現在超商、八大通路平均一劑大約是180元,雖然還是比實名制價格貴,但也會持續檢討,看是不是市場價格真的受到實名制影響。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基會#快篩試劑#價格#王必勝#快篩實名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39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