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邊玩水「狂曬3小時」男高中生突看不見 雙眼灼傷險失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12:25
夏季民眾喜歡到海邊玩水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民眾喜歡到海邊玩水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喜歡夏天到海邊戲水消暑,就有一名高中生在戶外玩水,不過3小時的時間,但他回家後,眼睛竟然痛到無法張開、雙眼淚流不止、視力減退,送到急診檢查,才發現是紫外線造成的光害性角膜炎。

更多新聞:立秋將至!體內水分易散失 6種養肺增免疫力食物報你知

 

男高中生去玩海邊雙眼視力模糊,竟是紫外線造成的光害性角膜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林珂如表示,光害性角膜炎為過量的紫外線造成角膜上皮受損,通常損傷後2至3小時會感到雙眼疼痛、淚流不止、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多半都是在去完海邊、雪地後最常發生。而光害性角膜炎與感染性角膜炎兩者臨床症狀皆以疼痛畏光為主,透過裂隙燈觀察是否有角膜浸潤、若呈現雙側角膜上皮對稱的表淺性點狀破皮,即能辨別光害性角膜炎。

林珂如說,眼睛較為脆弱, 角膜受到傷害時多半會難以忍受,先替病人點麻藥舒緩,再開立人工淚液和口服止痛藥,通常病人休息一日就能恢復,而病況嚴重者可能症狀會持續一周,但不論損傷程度輕重,在這期間應暫緩佩戴隱形眼鏡、揉眼睛,以免引起細菌感染。
 

醫師建議,若預計長時間待在戶外,可配戴符合抗UV標誌太陽眼鏡,阻隔紫外線的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週末加上父親節!太陽露臉了 「這地區」午後雷雨繼續轟

光害性角膜炎是能夠預防的,若民眾預計長時間待在戶外時,出門前配戴符合抗UV標誌的太陽眼鏡,就能有效阻隔紫外線的傷害,林珂如也透漏,防疫期間民眾在家中安置的紫外線燈,也需特別留意,曾有病人操作時不慎直視紫外線燈後,雙眼痛到睜不開,送來急診檢查同樣確診為光害性角膜炎,提醒民眾使用時紫外線燈時應盡量避免待在同一室。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院#眼科#眼角膜#萬芳#健康#防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67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