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細菌暴增恐致中毒!砧板正確清潔法曝 4大類材質一次看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10:29
砧板若清潔不當會導致細菌孳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砧板若清潔不當會導致細菌孳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砧板是家中廚房的必備用品,功能單純,但若使用與清潔不當導致細菌孳生,可能會成為食品中毒的原因!今天食藥署要教大家砧板的正確使用與清潔方式。

砧板是每個廚房的必備用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熟食應使用不同砧板   如何正確清潔及消毒?


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莊培梃助理教授表示,生食與熟食應使用不同砧板,且用完應立刻清潔。建議家中最少準備兩塊砧板:一個專門切生肉等生食,另一個專門切熟食,例如熟滷味等食品,避免生食上的微生物因交叉污染傳到熟食,若能準備第三個砧板處理蔬果會更好。生熟食的砧板可以做標記,或直接以不同顏色砧板分別,方便自己與家人辨認。

砧板使用後需立刻清洗,避免食材殘渣停留在砧板表面使微生物孳長。清洗時以洗碗精、沙拉脫等食品用洗潔劑搭配細纖維菜瓜布刷洗,避免使用鋼刷以防刮痕損傷,也不可直接用滾燙熱水沖洗,因食物殘渣中的蛋白質遇熱凝固反而不容易洗淨。

 
砧板洗淨後應放在通風處晾乾、保持乾燥以免發霉。若想額外對砧板施行消毒,可以用75%酒精或200 ppm的漂白水(以市售5%漂白水為例,可將40mL漂白水加入10公升清水調配)消毒,避免消毒液殘留砧板而污染食材。

木頭砧板材質較厚重,適合剁切生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圖看懂砧板4大材質   無明顯異狀也要定期更換!

至於民眾該如何挑選砧板?莊培梃助理教授建議,可依據廚房流理臺面的大小,挑選合適的砧板,操作起來會更得心應手。不同材質的砧板各有其特性,使用與維護的方式也不盡相同,以下就四大類材質加以說明:

1.木頭砧板:材質較厚重,適合剁切生肉。木頭砧板較不容易造成刀具損傷,但容易吸水、發霉,需注意絕對不可長時間泡水,以免吸水後形成讓細菌孳長的環境。

2.塑膠砧板:較為輕薄、平價,有不同顏色可供選擇,但較容易留下刀痕,若損傷嚴重即須更換,不可繼續使用。特別提醒,高溫、高油食物都不可直接放上塑膠砧板切,以免超過耐熱溫度。

3.玻璃砧板:不容易附著氣味、較耐高溫,但容易使刀具變鈍,且使用時易滑動,需特別小心。

4.不銹鋼砧板:近年來常見的新材質,表面光滑、不容易留刀痕,方便清洗與保養,但容易造成刀具磨損,使用時易滑動,需特別留意安全操作的問題。

 
若砧板已經有明顯刀痕、變色、發霉,一定要立刻更換新砧板,以免病原性微生物存在、附著於食物上,造成食品中毒。若常用但無明顯外觀變化,也建議使用2-3年就需更換。

食藥署叮嚀,無論任何材質的砧板,使用後都應立即清潔乾淨、風乾,並依照不同材質的砧板特性正確使用,也可幫助自己把關居家食安,飲食生活更愉快。

延伸閱讀
宿便竟可達3公斤或更多?!醫:人人都有,6招改善降腸癌風險。
「就像是被小黑蚊叮了一千個包!」 異位性皮膚炎大發作、男子癢到進急診!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LIFE生活網

#砧板#廚房#生食#熟食#清潔#材質#細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58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