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蚊子叮「別再用指甲劃X」!醫搖頭:反而更癢還留疤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5:17
夏季是蚊子大量出沒的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是蚊子大量出沒的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是蚊蟲容易大量孳生的季節,有些人一外出就容易招惹蚊子,被叮後又習慣用「指甲按X」止癢,不過要注意小動作可能釀大麻煩,皮膚科醫師就提醒,用錯的方式止癢可能會使皮膚更敏感,還會因此留下疤痕。

更多新聞:水果發霉切掉照吃?醫制止警告「2類食物」恐誘發肝癌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發文表示,會叮咬人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當牠們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其唾液會觸發人體免疫系統、釋放組織胺,導致人體有紅腫、癢的感覺,尤其小孩子被叮咬產生的免疫反應比較大,所以容易腫一大包。

小孩因為免疫系統反應大,被叮後更容易紅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旺到鬼門關!4生肖「七夕」財運翻倍漲 升官加薪靠這時
 
 
陳昱璁表示,被蚊子叮留下疤痕大多是搔抓導致破皮造成的,有些人習慣用指甲在叮咬的包上壓個「X」或是用熱水來止癢,這兩種方式都不推薦,他曾遇過患者使用指甲反覆壓印,造成整片皮膚破皮流血,而該處皮膚也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反而更癢;熱水則是會破壞皮脂膜,使皮膚更為敏感。

被蚊子叮切勿用指甲狂壓,可能會更癢還留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陳昱璁也分享3種止癢方式,不僅能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也能使神經鈍化,降低癢感:

1. 輕拍癢處、冰敷降溫、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都有助於止癢,塗抹保濕產品亦可降低皮膚敏感度。

2. 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是最有效的止癢方式,快速將癢感壓制下來,才不會越抓越癢。但是類固醇的用量注意要適量,建議要由專業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外用藥等處方。

3. 嚴重大面積發癢時,建議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蚊蟲#蚊子#被叮#皮膚科#陳昱璁#指甲#止癢#留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03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