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生產還痛!每3人有1人罹「皮蛇」 恐影響視力、聽覺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1:15
台灣人得到帶狀疱疹機率為32.2%,也就是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帶狀疱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得到帶狀疱疹機率為32.2%,也就是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帶狀疱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得到帶狀疱疹機率為32.2%,也就是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表示,帶狀疱疹其實算是一個水痘病毒的復發,因此50歲以上患者,有超過50%的發生率,而帶狀疱疹急性疼痛程度比女性生產還要痛,呼籲五十歲以上的民眾,施打帶狀疱疹非活性疫苗,可達到92%以上的保護力,預防疹後神經痛達到八成以上。

50歲以上患者,有超過50%的皮蛇發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50歲以上民眾,幾乎人人都得過水痘,因此50歲以上患者,有超過50%的發生率,且痊癒後還是會留有神經痛。研究更發現帶狀疱疹更好發於確診者中,但是即使表面皮膚痊癒,還有30%的患者持續皰疹神經痛,甚至可以長達數個月或數年之久。李秉穎表示,只要小後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終身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到免疫功能差時,就會活化復發,沿著神經分佈,雖然神經受傷會治癒,但帶狀皰疹在復發後對神經傷害每個人程度不同,較輕時神經恢復快,但身體組織細胞裡,神經是最難復原的器官,因此傷害太大要復原恐怕要三年、四年。

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生陳志榮表示,通常50歲以上的患者有超過半數的機會,在痊癒之後會留下皰疹神經痛。陳志榮表示,通常免疫力從50歲會開始走下坡,而帶狀疱疹急診後神經痛都是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的疾病,通常好發顱眼神經、顏面神經等,可能會造成視覺、聽覺受到影響,如果感染到臀部附近的神經時,就有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影響生活機能。陳志榮表示,非活性疫苗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可以幫助50歲以上的民眾答道92%的保護力。

至於帶狀疱疹疫苗是否能和新冠疫苗同時施打,李秉穎表示,如果有必要,新冠跟帶狀疱疹可以打在不同部位,同樣都是肌肉注射,可以一個打右手、一個打左手,不過一劑要價大約八千元到九千元,共要打兩劑,每劑間隔一個月,但是要預防帶狀疱疹,除了打疫苗外,陳志榮提醒,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不要過度疲勞也是重要預防方法。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蛇#帶狀疱疹#神經痛#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2007

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