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揭BA.5「4恐怖特性」讓全球疫情再起! 確診隔離7天難放寬的原因是「這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23:37

指揮中心之前曾預估,BA.5的本土流行最快就在8月中或8月底,單日確診數不排除回升到5萬,有醫生就提醒BA.5病毒具有四個棘手的特性,像是重複感染機會增加等等,一旦它成為社區的主流病毒株,就會擴散非常快速,比台灣這一波流行的BA.2還要快。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不少人都很關注,台灣在8月的時候,是否會放寬邊境政策和防疫措施,不過指揮中心在最近評估,因為鄰近的國家像是日韓,都因為BA.5的關係,造成疫情快速地擴散,而行政院的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也表示,BA.5已經進入社區了,如果口罩措施再放鬆的話,有可能造成(BA.5)疫情快速上升。」

台灣這一波疫情呈現緩降趨勢,很難大幅往下掉,每天的新增個案平均都還有2萬多例,有醫生認為可能是因為7+7的隔離時間。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美國他隔離時間比我們更短,他們是5天,但是他們其實很多的那個研究報告都是說,那是我們的感染,其實到10天都還會存在,但是那個第8天之後,都還是有四分之一的人擁有傳染力,在我確診的當下那那個(快篩)兩條線嘛,然後(PCR篩檢)Ct值是17,到第7天的時候Ct值是23,其實真的是高病毒濃度,所以我那時候門診就全部都關掉,然後第12天的時候,第12天驗終於變回一條線。」

 
國外研究共識是,確診者要大概超過10天才比較沒有傳染力,醫師姜冠宇認為10天內,都還是要戒慎恐懼,和家人接觸也要小心;而指揮中心曾表示,BA.5的本土流行最快就在8月中或8月底,單日確診數不排除回升到5萬例。

圖/TVBS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對於打疫苗這回事,他(接種者)的抗體就不是對BA.5有那麼的好,(日本)他們有做過研究,就是說即使打完BNT它們三劑以後,兩個星期以後對BA.5的抗體,對那個疫苗的有效,就下降了大概48.5%。」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具備「3增1降的特性」,第一個免疫逃脫增加,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BA.4、BA.5是BA.2的4.2倍,是原始毒株的19.2倍,一旦BA.5成為社區的主流病毒株,會造成更多的突破性感染,再來是傳播力,日本研究發現BA.5的傳播力是BA.2的1.4倍左右,第三個是再感染增加,南非研究發現,BA.1個案中有11.5%有確診過,但BA.4、BA.5的感染者有18.9%之前確診過,還有中和抗體下降,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在接種3針輝瑞mRNA疫苗兩週後,受試者的中和抗體效價對BA.4、BA.5,比原始病毒株下降了21倍,而不少人關心的次世代雙價疫苗,能否抵擋住BA.5呢?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不管是BNT或者是莫德納,都發表了雙價疫苗,而且投出申請EUA了,但是他們當初是對,OmicronBA.1、BA.2設計的,那現在我們開始要流行的是BA.4、BA.5,但是大家不用太擔心,BA.4、BA.5還是BA.1、BA.2的兄弟,所以他們已經做了臨床試驗,發現雖然抗體的上升,沒有像BA.1、BA.2這麼好,但是對BA.4、BA.5,打了這個次世代疫苗之後,他抗體的上升,還是遠超過前一代疫苗的一個效果。」

圖/TVBS

在BA.5病毒大軍壓境前,幼兒疫苗施打得再加快,長輩的第三劑、第四劑疫苗覆蓋率要再拉高,謹慎面對新一波疫情發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次世代疫苗#重複感染#BA.5#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1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