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政策若不調整 工總:9月電價恐漲、將成高電價國家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2:10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日)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提出台灣當前必須特別留意五大風險的發展走向,「能源挑戰」為其中一大項。(圖/林至柔攝)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日)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提出台灣當前必須特別留意五大風險的發展走向,「能源挑戰」為其中一大項。(圖/林至柔攝)

2017年以來,全台遭遇多次大停電,民眾憂心國內供電問題,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日)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提出台灣當前必須特別留意五大風險的發展走向,「能源挑戰」為其中一大項,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指出,今年6月政府宣布調漲電價,因不調價台電將虧損1500億,但此次調整由產業界承擔,是非常不公平的,他並透露,9月電價可能將再調漲,政府能源政策再不調整,「台灣絕對會變成全世界電價最高國家之一」。

工總今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提出台灣當前必須特別留意五大風險,包括「產業失衡」、「能源挑戰」、「人口危機」、「通貨膨脹與供應鏈變化」、「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風險」。

工總指出,距離我國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僅餘3年時間,再生能源進度落後以及近年來重大停電事故,讓國人對於新能源進程與供電問題感到憂心。同時為達淨零排放目標,加上台灣電力需求持續增加,近來俄烏戰爭的衝擊,更讓各國重視能源安全議題,強化新能源的開發,期望在能源取得多元化,確保供電安全無虞。

工總稱,「政府能源政策應重新檢討評估未來10年的電力需求」,且所有能源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冷能都應列入考量,俾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配合台灣產業發展,參考國際能源署(IEA)全球能源配比,訂定能源分期目標,才能長期兼顧穩定供電與減少碳排的目標。

2017年以來,全台遭遇多次大停電,民眾憂心國內供電問題,工總呼籲政府檢視能源政策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明儒指出,今年6月政府宣布調漲電價,因台電若不調價,將虧損1500億,但此次調整由產業界承擔,是非常不公平的,而6月調價減少台電虧損296億,但台電要不虧損,還要調整三次,會造成很大的民怨。他並透露,9月電價可能將再調漲,政府能源政策再不調整,「台灣絕對會變成全世界電價最高國家之一」。

林明儒說,政府規劃2025年完全廢核,並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但是再生能源不是穩定電源,不是像核能發電屬「基載」,無法保證穩定供電,除非要靠儲能,「但除了發展要時間,加上台灣地小人稠,要多少空間才夠設置足夠儲能設備?」。他提出質疑,「未來能源政策,真的走得下去?」。

更多新聞:天然氣安全存量僅7天!專家警示:2、3年內面臨缺電風險大

 
林明儒舉例,最近幾年小型核電廠的發展是趨勢,包括韓國要提高核能發電到30%,政府不應該忽視全世界的趨勢,才能解決供電穩定,否則,如經濟部報告中指出「2023、2024年,台灣將面臨缺電」。

工總表示,由於零排碳的核電有助於增加電力調度彈性,政府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扮演備載能源的角色,同時參考法國發展新一代小型核能設施的可行性做法,「零排碳的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不宜貿然從能源選項中排除」。

再生能源發電條件受外在環境因素限制,工總建議政府,應加速再生能源開發計畫之規劃與加強執行相關開發作業,並研擬增進再生能源發電效能之相關配套;加速天然氣基載機組及接受站、電網輸變電設施建置等能源建設的推動進度;除了既有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外,未來氫能、地熱也應納入能源配比的選項,並完善相關配套措施。

2017年以來,全台遭遇多次大停電,工總指出,這凸顯南電北送輸電線路的脆弱性,強化電網的韌性,才能降低未來停電的風險。建議重新檢討電業法綠電先行及優先併網原則,不應在輸配電網未尚達到綠電可健全調度下,貿然調降穩定之火力發電基載,並審慎評估北部電廠延役的可行性,將電網法定備用容量提高到20%以上,以確保北部區域供電穩定;並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時程,適時擴充電網轄區之併網容量,俾利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工總最後重申,我國尚未建置大型儲能設備,應加快儲能設施的設置容量及進度,才能增加供電調度與系統穩定度。同時應重新擬定電源調度方案以及強化教育訓練,避免因操作失誤等人為因素,導致電廠跳機、分區停電的事件再次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供電#工總#停電#台電#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41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