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氣安全存量僅7天!專家警示:2、3年內面臨缺電風險大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1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4:38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林至柔攝)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林至柔攝)

近期全台停電事件頻傳,民眾關心國內供電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稱「日有光電、夜有水力,供電沒問題」,但民眾不買單,認為只依賴再生能源供電並不穩定,並酸「台灣是回到遠古時代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2025年所有核電廠都要退場,要彌補核電這種「穩定又低價」的基載電力,再生能源在「穩定」的這個這個條件他就不滿足了,所以目前只能靠火力,包括天然氣及燃煤,但以目前台灣既有的條件,「在夏天的時候,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只有7天」,所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沒有很快銜接上來,「國內確實在接下來的2、3年內,面臨缺電的風險很大」。

經濟部22日公布的「11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中坦言,白天在太陽光電貢獻下,供電狀況可維持充裕,晚間太陽光電減少發電量將對電力系統帶來挑戰,加上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氣期程延後,讓大潭電廠無法獲得充足燃料來源,「預估112、113年間供電較為吃緊」。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日前也坦言,明後年間因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執行外推計畫,延後了大概2.5年,這確實會造成供需有一點跟不上。

 

吳大任表示,國內現在的供電還有核能在支持,但是2025年後,所有的核電廠都要退場,所以第一個要考量的問題是,能不能彌補這個缺口?核電目前是作為「基載」很重要的部分,它可以24小時穩定的發電,而基載是不能用再生能源來取代的,因為再生能源並不穩定 ,而基載的基本條件「穩定,且最好是價格要低」,核能可以滿足這些條件,但是其他的發電方式就很難,再生能源在「穩定」的這個這個條件他就不滿足了。除非,國內有大型的儲能的設備,但是要發展設備也需要時間,所以,國內現在還是得靠火力發電,即燃氣跟燃煤,但是燃煤又會帶來比較嚴重的空氣污染,各個地方政府都會排斥燃煤,僅剩下來天然氣這個選項,但天然氣也有它先天的一些條件,包括它的運輸跟儲存是最大的問題。

「所以3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如果沒有很快地銜接上來,那我們確實在接下來的2、3年內,將面臨很大的缺電風險」,吳大任說,同時,2018年中美貿易大戰,從2018年之後,政府歡迎台商回流,但是這些回流的台商,很多是從事製造業,而製造業他耗電量是很大的,特別是半導體,「光是台積電一家企業的用電量,就超過全台整體用電量的5%」,所以像半導體產業,它是非常耗能的產業,但現在半導體的需求很大,所以還是不斷地在擴廠,由此可見,這些產能在明年一旦開出來,它對用電的需求就會膨脹得更大。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國內恐在接下來的2、3年內,面臨缺電的風險很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大任直言,國內現在的供電,面臨「燃煤不能用、核能要退場,天然氣又沒有好的儲存的地方」,加上進口也有很大的問題,所以目前以台灣既有的條件,「我們在夏天的時候,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只有7天」,所以只要發生像譬如說比較嚴重的颱風,我們的船運受到一些影響或者有一些非常、異常的事件,那國內天然氣的發電可能就要斷氣,「沒有天然氣怎麼發電?有機組也沒有用,這是我們現在面對到最大的風險了」。

同時,分析過去幾次停電的些經驗,吳大任說,國內供電還有系統不穩定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恐怕也沒有完全解決。他舉例,美國商會在今年提出,對台灣的投資環境的建議嗎,第一名就是認為台灣最需要立即處理、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穩定供電」。

 
吳大任認為,不管是台電還是政府,若沒有辦法保證「台灣在未來5到10年能夠有穩定的供電,其實是會影響到廠商的投資意願,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是蠻大的」,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其實非常不容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半導體#停電#供電#吳大任#王美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92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