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5「三增一降」特性傳播力更強!3招避免威脅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3:53
BA.5已經成為國際新冠疫情主流病毒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A.5已經成為國際新冠疫情主流病毒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A.5已經成為國際新冠疫情主流病毒株,而且來勢洶洶,台灣也有群聚案例,公衛專家更預估,到8月中旬BA.5病例數可能破萬例;醫師表示,BA.5具有免疫逃脫增加、傳播力增加、再感染增加,以及中和抗體有效下降的「三增一降」特性,逃脫抗體機率更是原始病毒株的19倍,因此在流行期間,一定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才能降低病毒感染威脅。

BA.5「三增一降」特性,讓大流行更難避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BA.5的三增一降特性 導致傳播速度更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由於突變基因的變化,Omicron系列的BA.2、BA.4和BA.5,有不同的傳染程度、嚴重程度和不同中和抗體效果。而BA.5具有免疫逃脫增加、傳播力增加、再感染增加,以及中和抗體有效下降的「三增一降」特性,讓它的傳播速度、大流行更難以避免。

1.免疫逃脫增加

 
與BA.2相比,BA.4和BA.5病毒在已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的人體中,逃脫抗體機率是BA.2的4 倍以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更發現,BA.4BA.5的免疫逃逸,不只是BA.24.2倍、更是原始病毒株的19.2。也就是說,未來一旦BA.5在社區成為主流病毒株後,就會造成更多的突破性感染。

BA.5的傳播力相當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傳播力增加

BA.4和BA.5保留Delta病毒株的一些突變特性,例如有L452殘基的部分基因組,會調整棘蛋白,讓BA.5病毒更能附著在人體細胞的ACE2受體上。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BA.5的傳播力,是之前流行BA.2亞型毒株的至少1.3倍。另一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研究也發現,BA.5的傳播力是BA.21.4倍左右

3.再感染增加

南非研究發現,隨著BA.5擴散,已經感染過COVID-19的人,二次確診比率也增加;在Omicron突變病毒未肆虐前,重複感染低於3%,而到了BA.4BA.5病例,重複感染增加到18.9。另一篇研究也顯示,BA.2流行期間,再感染人數約佔3.6%;而目前BA.5的流行期間,再感染人數則佔6.4%左右。

4.中和抗體有效下降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接種第三劑輝瑞BNT疫苗2週後,預防感染BA.5的效率只達到48.5%,因此認為追加劑的「效果有限」、預防BA.5效果比BA.24。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也發現,接種3劑輝瑞BNT疫苗2週後,受試者的中和抗體效價,對BA.4、BA.5,比原始病毒株下降21倍。
 

疫苗仍可降低重症和死亡 防疫三寶不能少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認為,大家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因此「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的情況免不了會發生。但目前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在面對BA.4和BA.5時,依然能夠對重症、住院和死亡提供有效保護,所以還是呼籲要接種疫苗。黃軒則建議,短期內在BA.5病毒肆虐的社區,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才能降低病毒威脅。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新冠BA.5厲害特性「三增一降」!逃脫抗體機率是原始株的19倍 這3招避免威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新冠#新冠肺炎#covid-19#omicron#感染#新冠病毒#BA.5#BA.2#BA.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50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