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到融化! 台灣平均升溫高於全球 暖化速度太快冬天將消失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23:29

連續幾天整個台灣就像烤番薯一樣,尤其上周在花蓮連續三天高溫飆到40度以上,還有台北板橋也出現20年來的新高紀錄39.4度,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高溫,已經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問題,尤其台灣面對除了越來越熱的夏天,以最糟糕的情況來預估,到本世紀末,台灣冬天就要消失。

一片一片黑糖刨冰、慢慢堆疊在碗中,接著再加入特製的七彩粉粿、還有薏仁、滿滿配料,光是用看的暑氣就少掉一半。

 

記者劉俐均:「現在每天都熱到受不了,一定要來一碗剉冰解解暑氣,不過現在面對極端高溫氣候,台灣面對的不只是越來越熱的問題,還有我們的夏季時間,恐怕也會越拉越長。」

冰品業者:「夏天來說因為就是,時間好像拉得比較長,冬天我們仍然有冰品啦,只是說現在天氣好像暖化,11月12月還是滿多人吃冰的。」

冰品業者很有感,因為賣冰已經不分季節,甚至冬天沒那麼冷,吃冰的人也都大有人在,今年夏季的類熱浪高溫,在過去氣候變化中很罕見,幾乎集中在近10年當中發生。
 

圖/TVBS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過去的資料我們台灣的暖化,其實冬天的暖化還比夏天還明顯,雖然我們這幾天我們的確感受到,相當極端的高溫,但是就平均來講,我們冬季的增溫比夏季更明顯。所以有學者就講說,冬季可能是越來越短,但是冬季越來越短,並不表示不會有低溫。從全球觀點來講,還是極區暖化的多,熱帶地區赤道暖化的比較少。」

統計110年間的大數據,台灣平地溫度平均上升1.6度,已經超越全球平均增溫的1.07度,而且就在今年夏天,花蓮從7/22開始連三天衝上40度高溫,台北板橋也在7/24飆出39.4度高溫,創下20年來新高,推估未來極端高溫現象,最糟糕情況,到本世紀末,攝氏36度以上的高溫日將增加48天,台灣的夏季長度最多將增長到210天,冬天可能就會真的消失,而讓專家憂心的是,增溫的速度越來越快。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過去我們講古氣候的研究,大部分自然的氣候變異都相對是比較緩慢。那我們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它的它事實上是累積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突然間讓我們感受到,這個暖化真的很快,那這個是因為我們這種溫室氣體的累積,那有點像是指數的作用這樣,所以如果我們不做任何改變的話,未來暖化速度會越來越快。」

圖/TVBS

世界氣象組織數據也指出,2013年到2020年是史上最熱的7年,台灣2000年到2017年全島平均日最高溫超出攝氏33度的天數,由1天增加到超過1個月,一共有37天,另外以綜合溫度熱指數來看,現在每年台灣有2.5個月,都面臨熱傷害風險。

台大大氣科學系退休教授徐光蓉:「(熱)對人體新陳代謝的影響就非常嚴重,所以有人說高溫是一個沉默的殺手,縣市政府就要盡力多增加綠蔭,就是樹木就是人走的地方或是社區,大家平常需要走的地方,就要很多遮陰的,政府應該要鼓勵大家裝這個,能源效益比較高的冷氣。」

節能減碳、永續環保、是現階段減緩氣候變遷,最重要推手,因為不只在台灣、擴及到全球,極端高溫的威脅,已經迫在眉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遷#熱傷害#類熱浪#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65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