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完全廢核!電力從哪來 再生能源發展進度曝光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7:59
政府及台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過,110年國內再生能源佔比僅6.0%,還有很大的推進空間。(圖/TVBS )
政府及台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過,110年國內再生能源佔比僅6.0%,還有很大的推進空間。(圖/TVBS )

炎炎夏日也導致民眾用電需求大,國內用電量屢創新高,加上近期停電事件頻傳,外界關心國內供電情況,據經濟部於22日公布最新「11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指出,112、113年間因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執行外推計畫,此期間將影響機組供電能力減少約102~186萬瓩,「電力系統供電將會更吃緊」。對此,台電發言人吳進忠今(27)日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延後了大概2.5年,確實會造成供需有一點跟不上,但政府及台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盼2035乃至於2050年國內再生能源占比能達到60%到70%。不過,據經濟部統計,110年再生能源佔比僅6.0%,能否如期達標,還有待觀察。

吳進忠坦言,112、113年間因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執行外推計畫,延後了大概2.5年,這確實會造成供需有一點跟不上,但是因為台電大潭發電廠的機組是新增的機組,效率比較好,8、9號機組上工以後,1到6號機組的天然氣會先給8、9號機發電,1到6號則會少發部分電力,讓整體的天然氣是夠用的,另外,天然氣平常也有供應給民間廠商使用,但民間廠商不是24小時需求量都很大,所以當其少用天然氣時,大潭電廠就會增加發電,再來,政府及台電現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所以再生能源併網也增加很多,譬如說太陽光電,上個禮拜中午發電量大概都超過500萬瓩。

政府及台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過,110年國內再生能源佔比僅6.0%,還有很大的推進空間。(圖/TVBS)

 
雖政府持續推進太陽能發電,但先前有學者指出,「能不能儲能才是關鍵」,否則台灣可能將來會面臨到「晚上停電」的情況,吳進忠則說,「目前太陽光電發的電量還不夠我們系統用,如果將來太陽再生能源的發電量超過我們的用電量,那就要把它存下來」,儲能的部分台電已經在規劃了,除了台電自建之外,也準備跟民間透過輔助服務,請民間設置儲能系統,規劃在2025年達到100萬千瓩,民間已申請了超過420萬千瓩,遠遠超過我們的需求量,「2035乃至於2050年,國內的再生能源的占比都要達到大概60%到70%」。

更多新聞:台灣缺電堪憂 學者提警訊:恐面臨「南電、中電都要北送」

政府規劃希望在2025年完全廢核再生能源佔比達到20%,不過,據經濟部統計,110年再生能源佔比僅6.0%,剩不到三年時間,眼看無法達成目標,經濟部已在22日公布的「11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報告中下修預測值,預估111年發電占比可提升至約8%,114年(2025年)提升至15.1%。

 
對此,吳進忠則說,「所以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嘛」,現在大概就是利用晚上抽水,然後早上微量的發電,中午再把放下去的水再抽回來,然後再配合下午約3點開始,太陽光電減少的時候,就用抽蓄機組陸續增加發電,來彌補太陽光電減少的部分,一方面來維持機組穩定,一方面確保夜間的供電穩定。
 

吳進忠說,同時,有關水力的調度也跟要水利署、農田水利會保持密切聯繫,「怎樣對有限的水資源做最好的調度」,可以看到,在白天的時候,水力發電其實都發的不多,可是到夜間的時候,會稍微多一點,甚至有需要花到170萬瓩,「所以水力對我們來講非常非常的重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溫#台灣#經濟#停電#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935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