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購屋痛苦指數創新高! 想買北市需「16年不吃喝」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23:03

隨著大環境不穩定,加上通膨影響,還有央行升息的衝擊,台灣房市正發生轉折了嗎?根據最新調查,民眾買房以及賣房的意願,雙雙下降,看似熱度減退,不過儘管如此,全台房價還是高不可攀,根據內政部公布資料,全國的房價所得比,正創下最高紀錄。

圖/TVBS

 
北市光武里長韓修和:「像在我們里內,像這種二樓的公寓式,在去年度只要一釋出,當天早上出來,當天下午就賣掉,那像這一戶,它在今年度釋出之後,因為受政府打房之下,(剛剛好)對剛好碰到,那這已經大概2.3個月還沒有賣出去。」

位在東區黃金地段,距離捷運只要走路3分鐘,儘管54坪開價就要5000萬,但如果在一年前,售的牌子還沒掛出去,就會先賣掉。

北市光武里長韓修和:「像我本身自己的里,房價你說超過一坪百萬以上的,當時只要有人想要賣,當天就秒殺,去年在整年初一直到年終,那時候是最熱絡的時候,甚至於店面,我知道像我們190巷店面,開出天價一億多也賣的出去當時,在政府升息之後,我們大概有感覺有一點冷淡下來啦,但是我們畢竟還是在蛋黃區,所以還是有它的銷售量。」

 
隨著升息的腳步,及打炒房力道加重,市場已經開始有變化,根據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賣房意願指數不停下滑,最新數據-17.4,為2021年11月以來新低,買房意願指數也剩-57.9,為近五年低點,也就是賣方惜售買方觀望。

圖/TVBS

房仲業企研室經理徐佳馨:「不動產雖然現階段漲不大上去,可是它確實還是去有這種抗通膨的特性,它未來可能還會有一些進可攻退可守的規劃,在通膨的環境之下,他不知道它賣了之後資金還可以哪裡去做規劃,他們也認為在這時間點賣不到好價錢,既然賣不到好價錢,然後又有罩通膨的疑慮,那再加上這些錢還不知道要去那裡去做規劃,我們會覺得可能他在這售屋的規劃上面,意願會比較低一些。」

在大環境動盪之時,更顯風險控管重要,在保守為宜的風氣下,房市市場熱度正消退,不過儘管如此,房價可沒有因此跟著下滑。

記者陳文越:「現在房價高的有多驚人,我們看到內政部公布的最新購屋所得比,又稱為購屋痛苦指數,全國民眾平均要超過9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子,創下了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而至於在六都的部分,數字又更誇張。」

以首都台北市房價所得比來說,年增0.68倍達到16.22倍,仍是買房最辛苦的直轄市,新北市居第二名,至於年增幅度最高,房價所得比也破9倍的,則為受台積電話題加持的台南市。

圖/TVBS

前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講平均其實意義不是很大,你大概2.30年都買不起一間廁所,對不對,你年薪只有多少,(月薪)只有35萬啊,房價現在多少,房價現在上千萬至少起碼起跳啊,現在最主要是自住客買不起,所以量縮是大家預期心理,就是價會下跌,或者投資客覺得可能將來利潤上升,我暫時觀望,所以量縮,可是價格,在我口袋夠深,我成本來算低,那我就ㄍㄧㄥ在哪裡啊,看比誰的氣長。」

 
隨著房價早遙不可及,加上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無奈不管買賣房指數如何變化,大多市井小民依舊是,看得到吃不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價#買房#指數#所得#通膨#賣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1210

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