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月已556人熱傷害 戶外工作避免飲酒、注意「四件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09:55
外送人員、因工作關係,經常得在豔陽下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送人員、因工作關係,經常得在豔陽下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今(25)日全台灣依舊是熱成紅番薯,剛好又遇上週一上班日,像是營建業、漁業、農業、外送人員、運動員等戶外工作者因工作關係,經常得在豔陽下工作、活動,容易造成熱傷害。衛福部統計,今(111)年7月截至7/24,總計已有556人次因熱傷害就醫。國健署提醒,戶外工作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注意工作環境的溫度與身邊同事狀況」、「做好個人防曬措施」、「注意個人健康狀態」,同時可以利用勞動部職安署的熱危害預警網站,查詢所在地點熱傷害風險等級。

台灣依舊是熱成紅番薯。(圖/中央氣象局)

大暑剛過,但是台灣持續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今(25)日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基隆市、桃園市、嘉義市、宜蘭縣、臺東縣地區,臺北市、新北市盆地,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全台依舊是熱成紅番薯。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炎熱天氣,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不過由於很多戶外工作者,像營建業、漁業、農業、外送人員等,因工作關係,經常得在豔陽下工作、活動,再加上濕氣高,排汗散熱的效果降低,如果沒有適時作好防護措施,都可能發生中暑、熱衰竭。國健署提醒,戶外工作一定要做好四大措施:

一、適時補充水分

在炎熱的環境中,不論活動程度為何,都應隨時少量多次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補充。
 
注意尿量及顏色;若尿量減少、顏色變深,表示體內水分不足。
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二、注意工作環境的溫度與身邊同事狀況

儘量避開中午太陽直曬的時段進行戶外工作。
作業環境避免密閉,保持空氣流通,並提供風扇、水霧,簡易遮陽裝置等方式降低高溫暴曬。
在酷熱的時段採取輪班制度,儘可能增加休息時間與頻率,並隨時注意自己及身邊夥伴的身體狀況,如有不適,立即停止作業,並尋求支援。

三、做好個人防曬措施

工作服儘量以穿著寬鬆、透氣而顏色較淡的衣服。
作好防曬措施,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及太陽眼鏡。

四、注意個人健康狀態

有慢性疾病者,應注意是否適合高溫或高濕度的工作環境。
從事高溫或高濕度環境之作業者,應進行職前與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
 
熟悉及了解熱傷害的症狀及緊急處理方式。

營建業等,因工作關係,經常得在豔陽下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提醒,可利用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設置的熱危害預警行動資訊網(https://hiosha.osha.gov.tw/content/info/index.aspx)查詢所處地點的熱危害風險等級,且當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移至陰涼處、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炎熱#健康#工作#台灣#中暑#室外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321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