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薪好難!台灣薪資原地踏步 上班族成窮忙世代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4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00:06

台灣薪資從1997年後,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薪資都是零成長,直到2007年才有再增加,但低薪的狀況,已經成為年輕世代最大困境,尤其在餐飲服務業,加薪成長幅度根本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根據TVBS民調調查,有將近三成的民眾,三年內都沒有加薪,大約三成的人加薪3%,等於有6成以上的上班族,薪資幾乎呈現停滯狀況。

圖/TVBS

 
帶著電腦,不是出門上班,而是在自家的辦公桌前,開啟忙碌的一天,這是新冠疫情後的新工作模式。整理公司新聞資料、籌辦對外發言人選,這是洪德諭出社會後的第三份工作,也是到現在薪資才開始有逐年成長。

上班族個案洪德諭:「我過去工作5年左右的時間,換了4份工作,在第一份工作,我就是只有就是兩年多,只加薪了可能接近1千塊左右,那到第二第三份,那其實這家公司都沒有固定的調薪機制,那等於說,我必須就是要靠不斷地去轉職,然後或是去尋求可能營收比較好,或是比較未來性發展的產業。」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薪資停滯兩三年,幾乎是常態,尤其又以餐飲服務業、旅宿業最為明顯。

 
圖/TVBS

遊戲公司主管陳雅玭:「那我們等一下討論一下今天工作的進度怎麼樣,那我們直接開始會議。」

陳小姐曾在餐飲業擔任管理職務,很幸運的是,一路走來還沒遇過薪資凍漲的情況,尤其轉戰到了遊戲產業,薪資待遇更沒讓她失望。

遊戲公司主管陳雅玭:「我的工作經歷大概是8年左右,就是以正職工作來說大概是八年,然後我這八年因為我看了一下,大概幾乎每一年都有調薪,然後每次調最低是10%以上,對然後應該算是在業界來說,應該算是還可以的。到現在不可能說我可以買房啦或是怎麼樣,對但是生活上我覺得都還是,過得滿有餘裕的。」

記者劉俐均:「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的公布,2021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是4萬3211元,年增1.93%;而每人每月的總薪資,平均是5萬5754元,年增2.94%。很多人一定會想說我的薪資根本沒這麼高,一般人來說的話大概都是落在3萬到4萬之間,而主要原因就是被這些高所得,與高年終的產業所拉抬。」

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民調,一共調查3026位18到49歲的民眾,其中有32%的人三年內沒有加薪,只有加薪3%的人有將近三成,也是仍有超過3成4的民眾加薪幅度超過3%,另外針對願不願意兼職增加收入,願意的人數有超過7成,但真正付諸行動兼職打工,卻不到兩成比例。

圖/TVBS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將近也是三分之一在3%以下,這換句話代表什麼意思,沒有感,你有調薪有調3%、沒有那個感覺,所以加起來有6成2的人,根本不覺得自己的薪水有增加,問他願不願意(加班)來增加收入,問他願不願意兼職,也是一樣74%的人他願意兼職,測驗的顯示他們認為自己的薪水,沒有辦法趕上這個物價,有24%的人是月光族,也就是一毛錢都沒辦法存,可以存薪水的一成存10%,你給他一個月一萬塊他只能存五千塊的人,27%,這代表什麼,24加2751%,換句話說現在的青壯族,有一半以上的人,他一個月最多只能存到10%他薪水10%。」

 
很多年輕人不是不願努力,而是怕成為窮忙世代的一員,根據TVBS民調顯示有61%的青壯年,認為自己努力工作,獲得高薪機會也不大,只有7%認同努力工作就有機會領到高薪,這也導致有94%的人,覺得台灣貧富差距很嚴重,同時8成7的民眾,也認為台灣年輕人薪水太低沒有希望。

圖/TVBS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大學大專廣設,加上入學的門檻很低,大家在這個畢業之後,都希望可以找白領的工作,反而相較於這些藍領可是薪水很高的職缺,都沒有人應徵,雇主的選擇性多了,自然不會提升薪資的待遇,加上說如果專業的門檻不是很高,會造成說薪資停留在一個比較低的水平。」

實際上台灣薪資從1997年後,一直到2007年才有增加,其他幾年都是原地踏步,而到後來的2008年、2009年,還有2011年和2016年,這四年再次零成長,這樣龜速的薪資漲幅,根本難以追上物價變化。

公平薪資倡議者鄞義林:「我們需要看台灣基本工資,跟生活水平有沒有相襯,那如果你把那個基本生活水平也包含房子來算,台灣的基本工資可能是二三萬到三萬五,在比較便宜的地區,比較昂貴的地區在北部的話,可能就要四萬到五左右。那現在的基本工資大概兩萬五,這樣的一個水平當然是不足夠。」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在台灣其實這個比較欠缺,其實就是在勞資的互動關係,那因為台灣的工會相對來講,可能沒有這樣一個實力,也沒有這樣人力可以跟雇主進行談判協商,我們也會看到有些雇主,即便是獲利狀況好,他也不盡然會幫員工去加薪,台灣的這樣一個勞工薪資的條件,其實很大的問題是出現在這個分配的這個問題。」
 

與員工在元宇宙的場域裡,開會也能跨國連線,這是這一年最夯的元宇宙話題,科技業能夠穩坐金字塔頂端,訣竅就在於能精準抓住新趨勢。

圖/TVBS

科技公司執行長王友光:「自己的條件的增加,專業的第二專長的培養,或是判斷新趨勢在哪裡,自己跟公司跟事業單位要創新的這些要素,都很重要,因為市場絕對是在全世界,對於科技業來說,他本來要競爭的就是全世界的競爭者,那你不創新,怎麼會有新的機會。」

記者劉俐均:「我們台灣因為科技業是拉抬了整體的總薪資,而即便是基本工資是上調了5%,相比鄰近的國家,像是新加坡還有韓國來說,升調的幅度還是相對來的比較低。像我們的外食費用比他們這兩個國家,都還要來的便宜,但是現在是受到通膨壓力,包括了房租還有交通,以及飲食各方面價格都上調了,等於我們加薪幅度也統統都被吃掉了。」

圖/TVBS

以台灣人均GDP來看,已經突破3萬美元,預測2022年還會成長3%,但這數字對老百姓卻像是平行時空,如何幫自己加薪,除了在本職上努力精進,也得跨出舒適圈,找出更多突破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薪資停滯20年

#薪資停滯#失落的20年#低薪#民調#停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792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