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毒二代?BA.2.75病例增 2突變關鍵更難擺脫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4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4 11:19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亞洲各國陸續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確診病例,繼日本、南韓之後,新加坡日前也傳出2例BA.2.75境外移入個案,2人近期均到訪過印度;對此,醫師表示,BA.2.75恐出現免疫逃避、更易黏著細胞侵入等兩個關鍵,因此,儘管近日國內疫情出現緩降趨勢,但國人短期內仍應持續戴口罩,並完整接種疫苗。

亞洲各國陸續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病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對Omicron病毒來說,BA.1、BA.2、BA.3、BA.4、BA.5等,都是Omicron第一代變種的族群,而新的變種源自BA.2病毒突變進化而來,稱作第二代變種,而現在地球上,已經出現了來自Omicron BA.2的第二代變種病毒BA.2.75,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第1個二代變異成功的「毒二代」。

BA.2.75的2大關鍵突變點

黃軒說明,以色列的研究專家認定,BA.2.75是BA.2變種進化出的第二代變種,它比第一代的BA.2病毒多了16個突變,而其中8個新的突變點就位於刺突蛋白基因區;這意味著,原先的疫苗有可能更難辨識出來這隻新的病毒。
 

而美國的研究則發現,和第一代Omicron BA.2病毒比較,新的變種病毒BA.2.75具有G446S和R493Q兩個關鍵突變點:

1.免疫逃避:其中G446S突變基因點,將導致抗原的特性變化,幫助病毒突破,現有疫苗免疫系統的辨識。

2.增加黏性:R493Q突變基因點,則可能提高了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親和力,因此BA.2.75更易黏著細胞侵入。

黃軒醫師指出,BA.2.75與BA.5病毒的刺突蛋白基因區,共有11處突變,而BA.5感染所產生的免疫屏障,竟然很可能無法防護BA.2.75病毒,導致BA.2.75病毒感染會取代BA.5,成為日後主要感染的高峰!

Omicron病毒肆虐全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傳播速度快 印度恐成病毒新跳板

黃軒進一步明,印度近期上傳該國境內的Omicron病毒基因樣本,其中BA.2.75病毒的比例快速由不到5%快速上升到18%,顯示BA.2.75變種病毒在印度比BA.2、BA.5等病毒株加快速地傳播。而世界衞生組織也提出警告,在印度BA.2.75病毒開始肆虐,且有非常明確的增長幅度,取代其他的變種病毒。
 

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布的病例,不論境外或本土均尚未檢驗到BA.2.75,但黃軒醫師提醒,病毒並不會「乖乖地」演變,有時候會出現「回馬鎗」的變異,且「持續突變」仍然在進行中,因此國人仍然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和持續戴口罩,這仍是接下來防疫的重點。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BA.2.75變異成功,Omicron第1隻「毒二代」! 2突變關鍵讓它更黏細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確診#新冠#肺炎#防疫#疫情#疫苗#病毒#Omicron#BA.2.75#BA.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4

0.3887

0.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