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票人做錯!專家曝炒菜「3習慣」恐罹癌 這裡窗戶別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21:50
炒菜有3大壞習慣恐罹患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炒菜有3大壞習慣恐罹患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曾針對國內不吸菸女性族群調查,發現烹煮時未使用排油煙機的女性,罹患肺癌風險高出有使用排油煙機者達8.3倍。有「無毒教母」之稱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近日分析,炒菜有3大壞習慣恐罹患肺癌。

更多新聞:吹電扇被熱醒! 神人認證「沒開冷氣絕招」:涼睡到天亮

 

譚敦慈在節目《57健康同學會》中指出,在下廚時,有3大壞習慣恐會增加罹癌風險,包括:油冒煙才下鍋、不洗鍋子直接炒下一道菜、馬上關抽油煙機,並分享正確做法供民眾參考。

譚敦慈分享炒菜有3大壞習慣恐罹患肺癌。(圖/翻攝57健康同學會YouTube)

一、油冒煙才下鍋
譚敦慈指出,煙霧是導致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並坦言自己煮飯時都選擇不爆香,且鍋子不會熱鍋且熱油,都加水下去炒,這種方式不會有多餘油煙問題,廚房也更乾淨。
 

二、不洗鍋子直接炒下一道菜
譚敦慈直言,這舉動相當可怕,除了串味外,有些食物會因而燒焦或碳化,即使沒燒焦又立刻炒下一道菜,會出現重複加熱的問題。據她了解,許多人喜歡在煎完魚後,等待魚油釋出並拿來炒青菜,但若青菜上出現黑點,就不建議食用。

更多新聞:快對身分證!爸爸姓名中1字 免費爽嗑王品牛排「千元龍蝦」

鍋底若不洗,加熱時上面的油垢冒煙,進而產生致癌物質。(圖/翻攝57健康同學會YouTube)

更多新聞:快閃阿中造勢!高嘉瑜這樣說 周玉蔻怒了:X改不了吃X

針對有些主婦洗鍋子僅洗內部,不洗鍋底,譚敦慈指出,鍋底已堆積厚油,當加熱時,上面的油垢會冒煙,進而產生致癌物質,因此特別建議,鍋子內外都要清洗。至於琺瑯鍋、不沾鍋,不要在鍋子太熱時,馬上用水沖洗,這樣恐破壞塗層,一樣會產生煙霧造成危害。如果急著料理下一道菜者,可先沖鍋子背面後再反過來。

三、馬上關抽油煙機

譚敦慈提醒,開火後就開抽油煙機,熄火後務必再續抽5分鐘,她引述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指出,煮完菜嫌抽油煙機吵於是馬上關掉,此時家中PM2.5含量仍很高。此外,有些人會為了加速通風,特別將窗戶打開,但其實這會影響抽油煙機吸力,因此建議只要打開遠處的門,不要開機台旁的窗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炒菜#致癌#肺癌#炒菜習慣#炒菜罹癌#譚敦慈#無毒教母#炒菜油煙 肺癌#油煙導致肺癌#油煙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404

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