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公司化賺錢再加薪?郵政產工以自身例砲王國材:自打嘴巴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14:45
先前傳出台鐵局研議加薪留才方案竟是僅針對「關鍵職種」和「各級主管」調薪。(圖/TVBS資料畫面)
先前傳出台鐵局研議加薪留才方案竟是僅針對「關鍵職種」和「各級主管」調薪。(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公司化的爭議還再持續,日前傳出台鐵局研議加薪留才方案竟是僅針對「關鍵職種」和「各級主管」調薪,然而運務員、行政人員卻不再列,台鐵產業工會直批這是分化勞工讓基層憤怒,當時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全面大規模調薪應等到公司化賺錢以後,對此早以公司化的中華郵政的產業工會開炮,痛批中華郵政就是血淋淋的案例,王國材難道這麼健忘?

郵政產業工會直言,當中華快遞工會為了血汗低薪罷工抗爭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了「國營事業不該帶頭低薪」。這番話講得煞有其事,然而郵政公司明訂董事長對於轉投資中華快遞的重大事項擁有核定之權,自2017年起曾兩度擔任該公司代理董事長的王部長,又怎會對於中華快遞員工低薪的狀況毫不知情?到了迫在眉睫,才又突然想起來?

 

中華快遞公司日前到交通部前面抗議。(圖/葉韋辰攝)

繼中華快遞基層站上街頭之後,臺鐵產工也提出呼籲,要交通部別忘了低薪的鐵路工人。郵政產工說,對於基層提出的訴求,王國材部長只輕描淡寫地回應說願意支持改善基層低薪的狀況,卻特別強調說安全跟服務要做好,又說比較大幅度的調薪,等公司化賺錢再說。

郵政產業工會直指王國材,這些邏輯實在有夠錯亂。王部長是不是又忘了,沒有讓人安心定著的待遇,如何能做好安全跟服務?當王部長說大幅加薪不是正常公司經營的時候,壓榨基層難道就是正常正派的公司所為?對於長期低薪的基層而言,加薪5,000元只是回到較正常的薪資水準而已,又豈能說是大幅調薪?

 
至於王所稱公司化賺錢再調薪,郵政產業工會說,郵政公司年年賺錢繳庫上百億,公司化後本薪打七折、再砍職務待遇,特休與退休金僅以勞基法下限充數。在基層不斷的抗爭下,去年終於恢復職務待遇,然轉眼已過十八年,卻在計入去年度的經營績效獎金時,以各種莫須有的藉口腰斬。

產業工會說,郵政公司年年賺錢繳庫上百億,公司化後本薪打七折。(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郵政產業工會指出,疫情期間,郵政同仁在原本的業務之外,辛勤配送酒精、口罩,還有發放振興券,基層要求發放防疫津貼,這是院會主決議照案通過的項目,但交通部與郵政公司卻置之不理。至於經濟部發行的振興券,金融機構連碰都不想碰,最後丟給郵政公司由基層同仁攬下這個爛攤子。而同樣支援振興券業務,交通部所屬的郵政員工從事發放作業,與經濟部自己轄下的台電公司監督封裝作業相比,還上演了國業事業大小眼的戲碼。從三倍券到五倍券,郵政同仁連續忙了二年,最後僅以窗口工作站每台150元的「行銷推廣費」打發,這還不是現金,只是抵用券。

郵政產業工會嗆,郵政公司不賺錢嗎?連員工利率都窮酸得讓人不提也罷,何況上述的種種反差。「王國材部長在表示調薪等公司化賺錢再說的時候,難道忘了郵政公司這個罄竹難書的負面案例隨時都在一旁等著狠狠打臉?交通部長如此健忘,屢屢自打嘴巴,所說的話又如何取信於社會?」

郵政產業工會最後說,如今,臺鐵局不但不改善徘徊在基本工資已久的基層薪資,反而僅對「關鍵職種」跟「各級主管」調薪,完全無視第一線服務人員及後勤行政的貢獻,更加擴大薪資差距、嚴重製造撕裂與對立。產業工會呼籲,交通部跟臺鐵局正視基層員工的訴求,不應分化勞工,所有基層都是運作的關鍵,都要調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中華郵政#郵政產業工會#低薪#王國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0876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