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化快速發展.... 全球電子垃圾2030年恐將達7470萬噸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21

隨著數位化的發展,大家生活越趨便利,但是相對來說,電子垃圾也在快速增加當中,根據聯合國發布的《2020年全球電子廢物監測報告》,2019年全球創紀錄產生了超過5千萬噸的電子廢物,加上疫情加速發展,預測到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恐將超過7千萬噸,尤其這些廢棄物,如果沒有好好回收處理,勢必會對環境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成了不可忽視的問題。

圖/TVBS

 
故障的電視機,壞掉的電冰箱,報廢的洗衣機,還有一箱箱被淘汰的手機,這些都叫做「電子電器類」,但你知道嗎?這些民眾不要的「電子產品」,可不能跟其他垃圾一樣隨意亂棄。

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回收隊長吳鎮豪:「如果亂丟的話,我們清潔隊發現是可以開罰單的,它本身經過分類處理完,它可以變成那個回收的資源,本身是有價的,以去年110年我們那個12區,總共排出了2萬1500多件,上述的大型(電子)廢棄物。」

而這數量恐怕還會越來越多,根據聯合國發布的全球電子廢物監測報告,2019年全球創紀錄產生了5,36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從2014年算起短短五年內,就大幅成長了21%,而由於疫情襲捲下,也加速了全球數位化發展,聯合國加碼預測到了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恐將超過7470萬噸,但看看現今的回收和再利用率,竟只有17.4%。

 
TVBS記者陳文越:「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彰化,唯一的電子電器回收處理廠,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通通都是民眾不要的電子垃圾,其實最多又是以冷氣佔了一半為主,當然講到冷氣的部分,冬天有可能一台都收不到,但是像現在7月,天氣非常非常熱,一天可以收到2千台甚至更多,不過既然是處理廠,當然也不是放在這裡就好,怎麼拆解怎麼回收才是學問。」

第一步,先把冷氣外殼拆開,將外殼與內裝做初步的分類,在所有動作繼續做下去之前,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絕對不能省。

圖/TVBS

電子廢棄物回收處理廠組長葉永洲:「拿特殊夾具夾一個洞,冷媒往這邊吸,冷媒對我們環境影響很大,我們最主要是說,把外殼拿掉把冷媒回收,從這管子裡面回收到機器,經過機器裡面壓縮,把氣體壓縮成液體,再從這邊灌出來灌到瓶子裡面,再送到回收廠那邊,處理再利用。」

確認冷媒抽出之後,就可以繼續拆解內裝,塑膠歸塑膠鐵歸鐵,主機板管線都要分至不同區,還有這每台冷氣都有的。

電子廢棄物回收處理廠總經理陳明宏:「這就是我們整個壓縮機外殼的形狀,我們用切割器把外殼切開,把裡面的一些鐵啊銅,把它細部把它分解,把它純化再利用,拆解之後然後我們把裡面的,銅線把它拉出來,可以再製成銅線甚至銅製品,然後我們這個鐵,就可以交給煉鋼廠做建材。」

儘管一台冷氣,能拆解出的東西並不多,但積少成多,短短時間下來,各分類累積的數量,就已經很可觀。

TVBS記者陳文越:「就要像這個樣子,把它一區一區的分好,包含了有鋁銅塑膠鐵等等的,那麼以冷氣來說,這拆解至少就會分為包含了,銅、鋁、鐵、塑膠、晶片,冷媒等等10個項目。」
 

電子廢棄物回收處理廠總經理陳明宏:「就是以循環經濟為精神,把一些資源可以重複的使用,如果沒有進來合法的體系,來做拆解的話,會造成他們把裡面有價的資源,拿去賣錢,把裡面有危害的東西也許就亂丟,造成環境的危害與汙染,這樣是不好的。」

處理場處理完後,廢棄物轉身成了「再生資源」,再由更下游的廠商載走,回收再利用。

圖/TVBS

新北市環保局股長劉鴻毅:「輸入完帳號之後呢,有七種電池可以做回收,分別是1號2號的大電池。」

除了大型電子家電類外,在科技不斷推進下,不起眼的「電池」也是,電子垃圾回收中關鍵的一環。

 
不只垃圾車超商可以收,地方政府也在人口稠密區,推出24小時不打烊的四合一多功能回收機,包括寶特瓶、鋁罐、手搖PP杯及乾電池,民眾回收越多回饋就越高,其中又以電池能累積點數為最多,看看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五種物質,電池裡可就包含了汞、鉛、鎘三種。

新北市環保局股長劉鴻毅:「現在有很多小型的家電,它訴求的是輕巧跟方便攜帶,它都不是用插頭的內含電池,那這些家電在回收的時候,就請大家務必要把電池取出,來做分開的回收。」

若將廢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生物鏈一環扣一環,汙染之下後果難以想像,但除了傳統認知的電池,「鋰電池」危機才正在擴大。

圖/TVBS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我們現在的一些電動機車汽車,是政府在大力推動,所以這種鋰電池,未來也勢必越用越多,環保署要盡速的在國內,去輔導設置一些處理廠,那避免鋰電池未來沒有地方可以,去被隨意亂丟,那任何東西被隨意亂丟,對我們土地都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現在適用於傳統電池的回收技術,無法用於鋰電池的回收,加上鋰電池比前者更大和更重,且構造更複雜,看看除了智慧型手機電腦外,鋰電池更是電動車的心臟,還有近年熱度很高的不斷電系統,住宅用太陽能發電等等,鋰電池平均使用10年就會報廢,如何回收又該怎麼處理,至今還沒有完整配套,在政府大力提倡「環保永續」下,不想在最後形成反效果,也得先超前部署。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因應現在淨零轉型的目標,然後大家都需要綠電,規劃的光電目標量也是提升的,所以在2025年,其實整個目標的量是20GW,從這個量能來看,就是到2035年,整個光電板的廢棄,可能會是現在的10倍或者是以上,所以這數字會增加的非常快,現在可以處理光電板清運的業者,大概是500多家,但是可以真的處理光電板回收的業者,就是目前是有3家合法業者,呼籲政府其實第一點,要做好稽查的工作,那第二點當然就是要去透過這個,現在已經有開始收取的,太陽能的回收的基金,然後去發展整個台灣回收的業者的產業,那其實可以去比照日本或是歐洲的國家,他們已經發展太陽能,比較長久的案例來參考。」

圖/TVBS

歷年全球電子累積的廢棄物,儼然成為不可忽視的垃圾海嘯,且一波比一波還要大,如何落實不再只是「使用消耗」,有效回收再利用,為地球解套的腳步不能再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永續企業

ESG理念

#世界翻轉中#電子垃圾#廢棄物#電池回收#淨零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938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