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恩恩案續燒!指揮中心揪新北3疑點 「矛盾、不合常理」要再查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4:39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2歲童恩恩染疫死亡,新北市政府7月4日將恩恩事件報告提交給指揮中心、7月12日二次回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新北市書面正式否認市府有「須由衛生局評估同意才可派遣救護車」規範,但新北消防局卻在接獲緊急求救狀況時,竟多次聯繫衛生局徵求其同意,顯然矛盾、不合理;且事發當天家屬與消防局多次無法撥通衛生局與中和區衛生所,可見衛生局與消防局間無聯繫專線的配套措施;另衛生所明明有人員在勤,但家屬和消防局致電衛生所都是只有語音應答,將再請新北市府提出說明。

新北市府在7月4日第一次回函,明白表示送醫規範均依照中央去年與今年初的指引,而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新北市長侯友宜分別於6月10日記者會、6月21日活動受訪時也表示,該府均依照中央指引的做法,意即新北市政府完全了解中央「有生命危險就應直接派救護車」的指引。 

 

經指揮中心於7月6日再次發文追問,新北市政府在7月12日第二次回函時,首度以書面正式否認市府有「須由衛生局評估同意才可派遣救護車」的規範,但新北市府倘無此規範,而其明知中央指引也未如此規定,何以新北市消防局119在接到本件緊急狀況求救時,竟還多次聯繫衛生局徵求其同意的情形,顯有矛盾且不合常理之處,此節會再發文請新北市再提出說明。
 
另外,新北市說明4月14日當天,中和區衛生所有相關業務電話線路16線,同日下午5點到7點通話量為91通;另新北市衛生局相關業務電話線路30線,同日下午5點到7點通話量為695通。新北市為這波疫情確診數最多的縣市,4月14日下午5點半到6點半間,家屬與消防局多次無法撥通衛生局與中和區衛生所,可見衛生局與消防局間顯然無聯繫專線的配套措施。

另個案家屬表示電話撥入時無語音留言,且消防局當日直接致電衛生所確實只有語音應答,語音應答:「區衛生所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但新北市回函表示該期間衛生局疾管科、其他科室支援及防疫專線委外駐點、中和區衛生所均有人員在勤,該語音應答造成民眾認定無人上班,顯有誤導疑慮,該時段實質負責專線服務人員數量仍不明,也會請新北市府再補充說明。
 

由於監察院已對此案啟動調查,並來函索取資料,指揮中心會將新北市的兩次回函及指揮中心的意見提供監察院調查參考。另因本案為社會矚目,將指揮中心與新北市政府上開兩次往返函文一併公布,以昭公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指揮中心#恩恩#新北市府#新北衛生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43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