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半年經濟堪憂!專家:小資族謹慎應對「股市會再下滑」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0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0 18:25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TVBS)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TVBS)

近期台股波動大,使民眾對台股信心產生動搖,對於台灣下半年經濟走向,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坦言,「台灣下半年經濟蠻有疑慮」,建議小資族面對投資應謹慎應對,「股市下滑現在只是剛開始」,如果到下半年,美國仍不斷升息,我國的出口情況越來越嚴重,要保二保三(經濟成長達到2%、3%)恐怕都不容易。

俄烏戰爭造成原油、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面對台股動盪、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動作不斷,吳大任以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機為例,他指出,當時石油短缺,跟現在情況雷同,都是供給面的問題,事實上,從經濟理論來看,供給面出問題,若用升息壓抑需求,其實效果不好,1978年伊朗革命前,每天出口原油數量達500多萬桶,革命後便停止出口,隨後,兩伊戰爭爆發,造成全球原油短缺,油價漲幅大,造成嚴重通膨。1979年上任的美國聯準會(Fed)主席小保羅·阿道夫·沃克(Paul Adolph Volcker, Jr.),把聯邦利率從1978年的7%調到21%,相比現在,今年6月升息後,利率為1.5~ 1.75%,當時利率非常高。

 

更多新聞:分析台股動盪原因 專家:出口受阻、「電價會再更可怕」

吳大任建議小資族,面對投資謹慎應對,「股市下滑現在只是剛開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大任說,過去歷史告訴我們,當供給面出問題時, 要把物價壓下來,利率要調到非常高、把需求打得很低,Volcker把利率調到超過20%後,美國通膨就慢慢降下來,但也產生嚴重的經濟衰退,受創的是很多產業,但要注意的是,美國在1970年代初,進口金額大概是500多億美金,1980後超過3000億美金,現在則是3.4兆,即代表,當年面臨石油危機,美國當時因升息排擠掉的商品,是國內廠商承擔的,但現在美國進口量大增,很多排擠掉的產品是國外進口的,虧損由外國廠傷承擔,美國升息導致這些產品銷售下滑,且美國進口量如果下降的話還可改善塞港問題,「現在付出代價的不全然是美國廠商,外國廠商也在幫美國分擔,因為升息會產生一些利益,所以美國可能會過度升息」,而台灣出口業就是在面對這種情境,美國升息動作越多,台商、大陸廠商受創的情況越嚴重。
 

吳大任說,美國真正大幅度升息是在6月,現在看到的經濟數據大都是5月以前,所以看到台灣5月出口都還有成長,但美國7月、9月都可能會再升息,升息的效果要到之後才看到,受到傷害的主要是產業,台灣出口會直接受到影響。而大陸的做法不同,大陸人民銀行在美升息時,不但沒升息,反而降息,同時思考怎麼應付下半年。他提醒,7月影響會慢慢出來,不能因影響還沒出來就忽視。

吳大任建議小資族,面對投資應謹慎應對,「股市下滑現在只是剛開始」,如果到下半年,美國不斷升息,我們的出口情況越來越嚴重,要保二保三(經濟成長達到2%、3%)恐怕都不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台股#物價#俄烏戰爭#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36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