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廖建忠以假亂真 挑戰傳統美學觀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張鎮安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23:18

一直在挑戰傳統美學觀點的藝術家廖建忠,用木板做堆土機等重型機械,栩栩如生;他以做大玩具的心態來創作,有的很寫真,有的很挑釁,也有充滿娛樂性的。

圖/TVBS

 
藝術家廖建忠的《堆高機2.0》,陳列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去製造一台堆高機,被一堆箱子的重量壓垮的(狀態),對這就是我要問老師的,堆高機明明是很重,對不對,我們再往前一下,它現在是已經仰起頭來了,後面箱子看起來是紙箱子,怎麼可能會被紙箱子壓下去,這裡面應該不是外太空的異金屬吧。」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堆高機主要的材料都是用木頭做的,因為我自己本身喜歡做木工,這個是真的不鏽鋼是真的不鏽鋼,我摸出來冰冰的,然後這個因為它要鎖,這個也是真的真的螺絲,用真的大多都是為了結構上的必要,鐵鍊是用木頭一片一片,鐵鍊是木頭做的,我做假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輕量化,這個如果真的就會非常重好幾噸,這是真的燈,老師這排檔桿也是木頭嗎,也是木頭,你的輪子也非常的逼真,該不會也是木頭做的,是啊是木頭做的,真的輪胎這個地方很像一個碗,所以我就找了一個跟它一樣的塑膠碗,牽動一個軸,它有連桿,我以做玩具的心態在做這個東西,所以大部份物件都可以像真的。」

 
堆高機後面的紙箱是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的《布瑞洛盒》。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我自己都很少這樣玩,真的吼,這個拍照效果會,很好。」

北美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百分百錯覺》展覽,廖建忠的作品是可以玩的。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這是公園的搖搖馬,欸,怎麼這麼可愛啊,是用以前舊的電視去做,這也可以坐啊,可以坐,這是吸塵器。」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我自己本身有一種反藝術的狀態,我盡可能避免,去繼承傳統藝術給你的那些堆疊,我這個作品它可以,它是木頭卻不會壞掉,就是可以很輕鬆的搬起來,證明它是木頭做的,你就是讓它有起霧的感覺而已。」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其實我大部份都是挖到板子上,這個補土我可以,把整個面做上一層,這是一個打底的動作,這木板是你的畫布,嗯對。」

廖建忠多層次的噴漆,讓木板呈現金屬的斑駁生鏽,他必須戴上防毒面具。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我怕你待會一戴上去,我就聽不清楚你,就變成怪人,

基本上這些漆料,都是我們一般汽車噴漆,去調配出來的顏色,

這就是我做鏽點鏽斑的方法,再搭配其它顏色去做層次。」

巨大的《抓斗》做出鐵鏽感。

圖/TVBS

 
藝術家廖建忠:「我用木頭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讓它成為木雕作品,用木頭只是為了輕量化。」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兩根木插梢,是木頭的,一個非常輕質的,這我拿得動嗎,可以可以,我是巨人,竟然拿得動這麼巨大的金屬。」

記者vs.藝術家廖建忠:「它這個還會動,好好玩耶,我當初是讓小朋友在上面玩,爸媽下面很尷尬,你幹嘛在垃圾堆裡轉來轉去,我覺得大朋友也會很開心,大朋友其實坐久了會很尷尬喔,真的嗎,尤其旁邊有人在看的時候,這是什麼東西啊,飲水機,投影機。」

藝術家廖建忠:「我不會想要說一定要,做一個媚俗的作品,讓你們都開開心心的作品,之後還要挑戰小型摩天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堆高機#藝文潮#廖建忠#木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3

0.2408

0.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