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女癌王!每天有8人死於乳癌 及早揪出可降41%死亡風險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1:09
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歌手朱俐靜3日因為乳癌離世,也讓乳癌議題受的關注,依據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而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及早發現,在第0期及第1期存活率超過94%,但到了第4期的5年存活率僅約35%,國健署提醒,定期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朱俐靜因乳癌病逝。(圖/翻攝自朱俐靜臉書)

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有2913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天大約有8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第二位。而目前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平均每17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陽性個案,再經由適當的後續追蹤與醫療專業處置,有助於提升乳癌存活率。

乳癌的五年期別存活率,第0期及第1期逾94%,第2期約90%,第3期約75%,但是第4期的5年存活率僅約35%。而經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高達六成以上,因此國健署長吳昭軍也提醒,定期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目前針對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或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即使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結果正常,還是要定期接受檢查,當身體有異狀時,例如:乳房、腋下摸到硬塊,乳房外觀出現異常(局部凹陷、突起),乳頭或乳暈潰瘍、凹陷,非哺乳期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等,應儘速就醫。

乳房、腋下摸到硬塊應儘速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提醒,乳癌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俐靜#乳癌#健康#癌症#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320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