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網路投票/電費調漲 近5成網友認為台灣電價貴


發佈時間:2022/07/05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3:23
7/1日起正式實施調漲電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7/1日起正式實施調漲電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94%對供電穩定沒有信心,只有5%有信心

近日天氣炎熱,全台用電量屢創新高,另一方面,國際燃料成本大增,台電今年1至4月虧損469億元,累計虧損853億元。經濟部在六月底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考量燃料價格持續上漲,造成台電巨大虧損,審議會決定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但為維持民生物價穩定,對於住宅 1,000 度以下、小商店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等6類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在夏季用電高峰期,不時傳出停電事故,雖然台電表示這些停電事故大多是由於雷擊、樹木鳥獸誤觸或是線路故障造成;但日前備轉容量降低,甚至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許多人擔心供電不穩是缺電造成。電價調漲及缺電問題,受到各方關注。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結果顯示,高達 94%網友對台電維持夏天的供電穩定沒有信心,僅5%有信心。

 
 

高達94%網友對台電維持夏天的供電穩定沒有信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8%網友認為目前台灣的電價貴,37%認為合理,僅12%認為台灣電價便宜

隨著暑假到來,加上連日高溫,七成(69%)網友表示家中每天都會開冷氣,25%偶爾會開冷氣,只有6%網友家中完全沒有開冷氣。而對於台灣的電價,37%網友覺得是合理價位,32%認為有點貴,16%表示非常貴,合計有 48%網友認為台灣的電價貴,認為台灣電價便宜的比例只有12%。而對於調漲電價,有高達八成(81%)網友不贊成國內電價調漲,贊成的比例僅18%。

若電費上漲3%,48%網友會努力減少用電,51%不會;若上漲5%,會減少用電比例增至 55%,仍有43%不會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的電價不會調漲,但超過1,000 度的部分則將調漲 9%。在問及網友,電價如果調漲3%,會不會努力減少家中用電時,有48%網友表示會因為電價漲3%努力減少用電,但有51%表示不會。而如果電價是上漲 5%時,則會努力減少家中用電的比例增加至55%,但仍有43%表示不會努力減少用電。

 

91%網友認為政府推動綠能發電的成效並不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91%網友認為政府推動綠能發電的成效並不好,僅7%認為好

目前台灣電力來源以火力發電為主,達八成以上,核能發電占一成左右,再生能源僅占5%上下。為減輕環境負擔,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綠能發電,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等,網路調查顯示,91%網友認為政府推動綠能發電的成   效並不好,僅7%認為好。

90%網友贊成重新啟用核四,8%表示不贊成

核四廠自2015年封存以來,一直有希望能重新啟用的聲音,然而去年底的重啟核四公投結果並沒有通過。網路調查顯示, 有九成網友贊成重新啟用核四,只有8%表示不贊成,另外3%沒有表示意見。

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1年6月24日至7月4日,於 TVBS 新聞網所進行,由民眾自填問卷。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不可重複投票,最後共成功回收 5,083 份有效問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網路投票

#台電#電費#供電#綠能發電#核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81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