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腳是第二心臟!9個徵兆看身體疾病 「這情況」恐是癌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23:33

腳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不論是腳趾甲、皮膚和腳部發出的疼痛訊號,都可能是身體潛在問題的警告。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總結出9個從腳部發出的訊號,若能注意到這些徵兆,有助提早發現疾病。

腳是重要指標!從腳「色」、腳「味」判斷健康

 

1.腳及腳趾無毛髮:循環問題

柳朋馳提及,若病患出現腳皮光滑、腳皮厚,要懷疑是否循環有問題。曾在門診遇過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循環不好,甚至需要定期提醒患者回診剪腳皮,原因是糖尿病患末梢血液循環較差,皮膚壞死速率較快,不久就會累積出一層厚厚的硬繭,若不定期修剪,容易潰爛。

醫師分享9個疾病徵兆。(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2.傷口難以癒合:糖尿病或皮膚癌

糖尿病患傷口之所以難癒合,是因為糖尿病所引起的周邊血管病變會使血管硬化或是堵塞,造成傷口部位的血液循環不好,因此氧氣、營養素、藥物及免疫細胞,無法到達受傷的組織來幫助傷口癒合。另外提醒,四肢若有新長出的痣、表皮隆起、出血也要小心是皮膚癌的警訊。

3.持續冰冷:甲狀腺功能減退

醫師問診也會評估患者自我感覺,以檢測是否有神經、微循環等問題,最常見原因是甲狀腺機能減退症,可以適量補充海帶、富含碘的食物。

腳部持續冰冷,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腳趾突然變大:痛風或其他發炎問題

通常跟代謝性疾病有關,例如痛風、關節炎等。

5.經常抽筋:缺水或營養缺乏
 

柳朋馳說,若腳常抽筋,需考慮神經問題、電解質缺乏及是否有過度使用下肢肌肉的情形,缺水是導致抽筋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大量流汗時,記得多補充水分;補充鉀、鎂、鈣等與痙攣相關的礦物質,也可能緩解電解質缺乏導致的抽筋。

時常抽筋要注意可能是缺水或營養缺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麻木:周邊神經病變或神經受損

雙腳麻木是「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之一,這種神經病變大多是因糖尿病、長期酗酒所引起。

7.腳跟痛:足底筋膜炎

 
常出現在早上起床時,雙腳著地就感覺到從腳跟傳來的刺痛,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之一。 

8.皮膚癢、脫皮:黴菌感染

脫屑最常見由黴菌感染引起的香港腳,包括腳部發癢、脫皮等症狀。

指甲若發黃要注意可能已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9.黃指甲:黴菌或指甲油過量

指甲發黃的同時還變脆、脫屑,則可能是和香港腳類似的黴菌感染,醫師除了看腳趾甲,也會同時評估手指甲,看是否因為擦指甲油,而出現的對稱性指甲變黃,若是感染,為偏局部性的特定幾隻腳趾頭。

夏天腳臭濕熱?光腳不尷尬的抑制腳汗方:祛濕香香足爽粉

腳的味道,可不只身體疾病會發出。炎炎夏日雙腳悶住一整天也會又臭又濕,而保持腳的乾爽,主要能減少排汗使腳部乾爽,也能抑制細菌孳生。中醫師鄒瑋倫教大家自製祛濕香香足爽粉。

作法:
準備冰片、小蘇打粉、薄荷腦,調製比例為1:1:1。混合後變成足爽粉,放置胡椒空罐中,出門前撒在襪子內,有助保持雙足乾爽。

作用:
薄荷能除異味、幫助舒爽、涼快及放鬆;冰片能抑菌;小蘇打偏鹼性,能抑制細菌生長。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原文請見:下肢是人體第2個心臟! 9個徵兆從腳看出身體疾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雙腳#腳部#糖尿病#循環#抽筋#香港腳#黴菌感染#皮膚癌#第二個心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2000

0.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