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循環商機!「可寧衛」結合AI防廢棄物濫倒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方志成 黃昱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07

不要的垃圾、廢棄物進到掩埋場,掩埋過程中,如何確保沒被偷偷亂倒,而且處理過程更環保,也成了企業ESG永續經營的目標!國內最大處理事業廢棄物的「可寧衛」,這幾年運用AI科技,客戶端運送出來的廢棄物,從出廠到進入掩埋場,透過影像進行全面監控;另外,封存的掩埋場架設太陽能板,也斥資超過35億元,發展漁電共生場,增加綠能。

圖/TVBS

 
卡車進入掩埋場,載運的太空袋,是已經處理過的無害廢棄物。

這裡是可寧衛的固化掩埋場,平均每天可以處理800噸有害廢棄物,國內最大,小區域掩埋沒使用到的範圍,用黑色高密度防水布覆蓋,避免雨水滲透製造惡臭味,雨水還可以回收再利用,更環保。

記者宋珮文:「這裡是大芸的戰情室,客戶的廢棄物只要一出場,透過車上的四顆監控系統,就可以看到車子現在前往到了哪裡,而利用AI科技方式就像是一般民眾使用,外送餐點平台一樣,只要用手機就可以看到,這些廢棄物有沒有正常前往處理場,或是去到了不該去的地方。」

 
大云永續科技總經理陳聰田:「辨識出一個體積,用比重換算成(真實)重量,我的廢棄物從處理完,是不是有變成這一堆東西,在做質量平衡也可以判斷,我的這些廢棄物有沒有妥善處理。」

只要出現異常,螢幕就會顯示,立刻可以追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一條龍式的數位監控,不再發生廢棄物載走被偷偷亂倒的違法事情,打破廢棄物等於製造環境髒亂的刻板印象。

圖/TVBS

記者宋珮文:「我現在腳底下所踩的是,可寧衛封存的掩埋場,經過八到十年掩埋場呈現穩定之後,才可以架設太陽能板,而平均一個月可以有350萬元的售電金額。」

超過三公頃,不再使用的掩埋場,建置太陽能板,舖設的碎石下,還有一層黑網,避免長出雜草,遮掩了太陽能板吸收光源每一年提供750萬度電力,相當於1600家庭戶用電量,等於減少4155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10座的大安森林公園。

可寧衛操作經理黃振宏:「沼氣會先經過我們一個活性碳,把硫化氫做一個去除氣體的純度就會比較高。」

封存廠區產生大量沼氣,同樣回收再利用,每年提供7萬度電力,讓場區電力自給自足。增加綠能計畫,不僅僅於此可寧衛投資超過37億元,在彌陀佔地115公頃的漁溫,設置太陽能電廠。

圖/TVBS

 
大創綠能董事長陳煜賢:「底下有經營養殖的事實,上面經過太陽能板的部分,變相對這土地開發,我們在(漁塭)上面架設太陽能板,做一個土地雙贏的效益。」

著眼未來綠電憑證的需求,可寧衛推動資源永續,發展綠能,為環境盡心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ESG環境

永續企業

#循環商機#可寧衛#廢棄物#永續經營#濫倒#AI#ESG#環保#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45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