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揭真相 「5不」原則曝光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09:57
網路謠傳吃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
網路謠傳吃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止痛退燒藥成為重要的家庭常備藥品之一,包括打疫苗或染疫輕症皆能服用。不過網傳「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有人經痛時就吃普拿疼,30歲就洗腎了。」對此,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藥師出面闢謠,若正確使用普拿疼,大部分都是安全的。

南投醫院劉秀慧藥師表示,多數人都會擔心吃止痛藥有後續風險,例如藥物殘留在身體等問題,但其實止痛藥如果藥效為4至6小時,那之後藥在體內的濃度就會開始下降,即使是長效劑型,最多在體內殘留3至6天即完全排除,因此「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是不正確的。

 

輕症增加後許多民眾會買止痛藥在家。(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該不該打第4劑?專家點名「2類人」:最好冬天前打滿

止痛藥主要包括中樞止痛藥(例如普拿疼)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2類,藥劑科主任林鴻昌指出,普拿疼由肝臟代謝,成人每24小時不得超過4000毫克,且須分多次、至少間隔4小時服用,有飲酒習慣或B型、C型肝炎者、嚴重肝病或肝硬化者,應謹慎使用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而慢性腎臟病患者則建議盡量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民眾服用止痛藥應遵循「5不」原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院方提醒,民眾服用止痛藥應遵循「5不」原則:

1.不過量: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藥品。
2.不喝酒:避免造成肝損害。
3.不併用:同時服用2種以上含普拿疼藥品也可能造成肝損害,洗腎或慢性腎衰竭患者,建議不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4.不空腹: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甚至出血,宜與食物一起服用或飯後服用。
5.不亂買:不聽、不信、不買、不推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拿疼#藥效#止痛藥#止痛退燒藥#長效型#肝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19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