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旬翁打莫德納後就醫 「出院51天病歿」獲90萬救濟金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2:16
一名嘉義70多歲男性,施打莫德納疫苗後不適住院。(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一名嘉義70多歲男性,施打莫德納疫苗後不適住院。(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公布最新結果,這次獲最高額救濟是一名嘉義70多歲男性,施打莫德納疫苗後不適住院,不料出院後51天死亡,獲90萬元救濟金及喪葬補助30萬元。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今年6月9日開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救濟審議案,這次共審查63案,僅10案核予救濟,分別為AZ 4案,金額介於新台幣5000元至15萬元,莫德納6案,金額介於1萬元至90萬元,其中接種後死亡核予救濟3案,皆為莫德納疫苗。

 

這次救濟金額最高為90萬元,是一名嘉義縣70多歲男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晚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名個案接種莫德納疫苗後11天因全身虛弱無力就醫,血液檢驗結果顯示有嚴重貧血及心肌酵素上升,經醫師診斷為疑似心肌炎。

莊人祥說明,依發生時間判斷無法排除與疫苗關聯性,貧血部分經骨髓檢查發現淋巴漿細胞增生合併嗜血症候群,應為感染等與疫苗無關因素所致,莫德納疫苗屬mRNA疫苗,並不具致病力。

莊人祥說,個案出院後51天死亡,解剖報告顯示,個案罹有心肌炎併心肌纖維化,重度巨球性貧血為加重死亡因子。綜上所述,個案死因應與其潛在嗜血症候群及嚴重貧血導致心臟功能惡化有關,仍無法確定與接種莫德納疫苗關聯性,核予救濟金90萬元,及給予喪葬補助30萬元。
 

這例個案並非國內最高救濟金,自去年3月中旬接種COVID-19疫苗起,今年3月10日一名台北市50多歲女性接種AZ疫苗後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死亡,獲法定最高救濟上限600萬元,創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創辦以來,此後至今累計3例獲600萬元救濟案例。

其他2例死亡個案,皆是獲得30萬元救濟金,分別為新竹縣70多歲女性及金門縣70多歲女性。新竹個案接種莫德納疫苗後5小時出現胸悶不適、意識不清等情形送醫,經住院療後死亡,不符合急性心肌炎臨床表現,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有急性肺水腫及肋膜積水,無法排除為心律不整引發肺部病症。

但專家認為,這名新竹個案本身有高血壓、高血壓性心臟病及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史,為突發心律不整高風險族群。綜上所述,個案接種疫苗後發生情形應與其潛在心血管疾病有關,但時序上仍無法確定與接種莫德納疫苗關聯性,核予救濟金30萬元。

至於金門縣個案,是接種莫德納疫苗後陸續出現腹部悶痛、胸悶及嘔吐等情形,於接種後5天死亡,研判可能致死原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但未進行病理解剖,查病歷並未記載其他疾病史足以解釋死因,死因無法確定與接種疫苗關聯性,核予救濟金30萬元。(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打疫苗#疫苗#莫德納#死亡#7旬翁#救濟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27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