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別共存」民眾憂破相 皮膚科醫:別擔心


發佈時間:2022/06/28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0:28

猴痘的症狀,就是身體會長一顆顆水痘,不少人已經開始擔心,要是不幸確診,會不會康復後還變成大花臉,皮膚科醫師則表示,不用擔心,目前的醫美技術都能克服。

圖/TVBS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就是所謂的醜死了,疤痕的部分,可能會像水痘那樣子有點凹陷。」

很多人怕確診後變醜,說的就是猴痘!要是一顆顆水泡長在臉上,康復後除了留下疤痕,也可能有色素沉澱,或色素脫失的狀況。該怎麼辦?皮膚科醫師要民眾別太緊張。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有些民眾如果在意這種凹陷的疤痕,其實可以用一些雷射,或手術方式來改善,汽化性的磨皮雷射,譬如說二氧化碳雷射,甚至是有的疤痕,我們簡單切除後縫合,癒合的情況其實是滿好的。」

 
圖/TVBS

猴痘的疤痕類似水痘或是青春痘的痘疤,用雷射或小手術能解決,醫生也建議,要是真的不幸染疫,儘速接受治療很重要,也要記得不要抓癢,如果沒有次發性感染或抓破水泡,能夠避免留疤。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水泡)你數量越多,當然留下疤痕風險會比較高,跟個人體質也有關係,有些人的體質比較不容易留下疤痕。」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上面這種凹陷的,這個一般就是牛痘。」

圖/TVBS

撩起袖子,很明顯,手臂上有兩個打疫苗痕跡,中間突起的是卡介苗,下凹還有放射狀的就是牛痘疫苗,國內民國68年以前出生的人才有打,除了手臂,也有人施打在大腿,接種後有85%的保護力,即時已經過了幾十年,無論疾管署或醫師都認為,效力雖然減弱,但仍有一定保護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目前來講,不管是美國、英國或歐洲的CDC公衛權威單位,都沒有建議就洗衣的部分,需要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來進行猴痘確診病人的洗衣。」

指揮中心也提醒,猴痘病毒跟流感、新冠病毒一樣,都是第一類環境消毒病毒,沒有一定要求含氯成分的洗衣精,同住家人跟確診者的衣服只要分開來洗,不要用快洗模式確實完成洗滌,應該就能有效防疫。
#猴痘#破相#皮膚科#醫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80

0.1300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