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痘疫苗能防猴痘?醫師給答案 「3疫苗」出國必備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6:10
有人詢問水痘疫苗是否能防猴痘。(圖/TVBS資料畫面)
有人詢問水痘疫苗是否能防猴痘。(圖/TVBS資料畫面)

日前國內出現首例猴痘確診個案,讓人不免開始擔憂恐將會形成一波新疫情。而有民眾詢問猴痘疫苗是否能預防猴痘,對此,醫師陳敬倫指出,由於兩者病毒不同,因此水痘疫苗並不能預防猴痘。

猴痘日前入侵國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猴痘會讓身體出現一顆顆水泡,屬於一種傳染病,而先前有民眾好奇打水痘疫苗是否能防猴痘?陳敬倫便在臉書說明,表示水痘是帶狀皰疹病毒,跟猴痘的DNA病毒完全不同,因此無法預防,而他也補充,施打水痘疫苗能減少被懷疑感染天花(俗稱牛痘)的機會。

醫師解釋水痘傳染途徑。(圖/翻攝自陳敬倫臉書)

至於何時需要打水痘疫苗?陳敬倫透露,在嬰兒滿1歲可打第1劑公費水痘疫苗,等到4至6歲多時再自費補打第2劑,以減少突破感染和降低日後帶狀疱疹的機率;而原本不具水痘抗體且不幸接觸水痘患者,可於暴露後72小時內自費打水痘疫苗,至遲於5天內接種仍可提供7成保護力;另外,在進行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已婚尚未生育者有補助)時,若發現缺乏水痘抗體,可在孕前一個多月自費接種2劑水痘疫苗。

更多新聞:殺菌洗衣精無效!猴痘能「藉物傳染」醫:加1法寶才有用
 

陳敬倫也提醒,由於新冠疫情,國外麻疹疫苗施打率下降,有爆發麻疹疫情的風險;還有若不慎吃到污染或不潔的食物,恐會感染A肝,進而引起猛爆型肝炎。因此,如果有打算出國,除了須打新冠疫苗外,也建議接種麻疹MMR及A型肝炎疫苗。
 
 
 
#猴痘#水痘疫苗#陳敬倫#醫師#接種時機#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04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