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忍不住!逾35歲婦女每4人有1尿失禁 找對5大成因就搞定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0:51
國內35歲以上婦女,每4個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35歲以上婦女,每4個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尿失禁問題不容忽視!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德撝指出,國內35歲以上婦女,每4個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但尿失禁的就醫比例卻相對較其他疾病低很多,但只要找出5大類尿失禁成因,婦女就可以擺脫尿失禁所帶來的困擾,呼籲民眾別忌諱求醫。

更多新聞:天氣太熱務必「多喝水」!醫曝案例示警:嚴重恐尿失禁

 

尿失禁是指來不及到廁所,尿已漏出來,和急尿、頻尿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德撝說,尿失禁是指來不及到廁所,尿已漏出來,急尿是指無法憋尿,一有感覺就要衝去廁所,2者常會混淆;頻尿則是一直想跑廁所,要釐清狀況才能對症治療,尿失禁則可分為應力性、急迫性、混合性、暫時性、滿溢性五大類。「應力性尿失禁」最常見,約占一半,當膀胱受到壓力時,如咳嗽、大笑、跑步、搬重物等就可能漏尿,常見因素為懷孕、自然產及退化。

「急迫性尿失禁」是膀胱有病變,導致過度敏感,一有尿意就可能漏尿,會伴隨急尿。「混合性尿失禁」是同時有上述兩種類型尿失禁。「暫時性尿失禁」常見原因是發炎、感染、便秘、藥物副作用等,只要治療症狀或停藥後,即可回復正常。
 

尿失禁可分為應力性、急迫性、混合性、暫時性、滿溢性五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再次確診「4大QA」解惑! 醫曝這動作增68%保護力

「滿溢性尿失禁」則是男性較常出現,膀胱出現神經性病變,過度飽脹而不自主的溢流尿液,如果是女性有這一類問題,通常是因糖尿病使得神經感受度變差,膀胱很脹卻無感,造成漏尿。

張說,尿失禁可先嘗試保守治療,最重要是勤做「凱格爾運動」,坐在椅子上冥想有一滴水,試著用骨盆底肌吸住,一天照三餐練習,每次做10下,訓練3個月較能看出效果,約有半數病人可改善症狀。或是使用磁波儀、生物回饋訓練治療,若保守治療未見改善,則須使用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是最後手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尿失禁#憋尿#頻尿#婦女#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18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