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入侵台灣6類人當心 「居家2物品」成最可怕傳染源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6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6 13:12
猴痘入侵各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猴痘入侵各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疾管署24日公布國內首例猴痘個案,引發民眾關心猴痘症狀及感染途徑。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昨(25)日在臉書,提醒4大傳播途徑,呼籲民眾特別當心。

更多新聞:國內首例猴痘照曝!這部位冒痘 衛生局:與國外不太一樣

 

吳昌騰說明猴痘4大傳播途徑。(圖/翻攝吳昌騰醫師臉書)

台灣首例猴痘個案於今(2022)年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居家檢疫期間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24日確認感染猴痘。針對猴痘病毒,吳昌騰在臉書指出,猴痘(monkeypox)發病病程很類似天花,其病毒可感染任何年齡層,透過破損的皮膚、呼吸道、眼睛、鼻子和嘴巴進入人體。

更多新聞:小哈利回台了!哈林曬他「寵弟妹畫面」 爸爸視角超幸福

 
談及4大傳播方式,吳昌騰指出,第一,密切接觸已感染病毒的人或動物;第二,因為猴痘病毒的DNA在物體表面上非常穩定,若接觸感染者碰觸過的物品,包括感染者的衣服、毛巾或床上用品都可能感染;第三,由於呼吸道飛沫有一定的傳播距離,所以長時間、面對面接觸已感染病毒的人或動物(prolonged face-to-face contact)也可能傳播病毒。第四,最近猴痘出現在城市環境中,感染者有時會出現生殖器及會陰區域皮膚病變,這表明病毒可能通過性行為的皮膚接觸傳播。

更多新聞:小哈利回台了!哈林曬他「寵弟妹畫面」 爸爸視角超幸福

至於猴痘症狀,吳昌騰指出,通常以類似於流感的症狀開始,包括明顯頭痛、發熱、發冷、劇烈背痛、虛脫及偶爾有腹部疼痛。且約50%的病患會全身性淋巴結腫大。另外,在發燒及身體不適兩天後,在第3至第6天會出現類似天花的小水痘,疹子在臉部及四肢較為明顯,皮疹至手掌心和腳掌。

台南個案染猴痘照片首度曝光。(圖/台南衛生局提供)

更多新聞:昔罹「惡性腫瘤」又痛失愛女 龍千玉託後事認:選好遺照

而依據疾管署25日公布的「猴痘防治工作手冊」,其中接觸指引指出有6類人要特別注意被列為高風險等級接觸者:
1.同住家人。
2.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之性伴侶。
3.曾在無適當防護下,皮膚或黏膜與確診病患之皮膚、黏膜或呼吸道分泌物,或可能被其汙染之物品(如衣物或床單)有接觸者。
4.於個案執行會產生飛沫微粒(aerosol)之醫療措施時,未穿戴 N95面罩與護目鏡/面罩,且位於同一房間或距2公尺內之醫療相關人員。
 
5.清掃被汙染的房間時無適當防護,可能吸入飛沫或揚塵者。
6.實驗室操作過程中曾於無適當防護狀況下暴露於具活性的猴痘病毒,或可能含有病毒之檢體者。
 
 
 

 
#猴痘#猴痘症狀#猴痘傳播途徑#猴痘傳染途徑#猴痘居家物品#猴痘毛巾#猴痘床單#吳昌騰#猴痘傳染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1490

0.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