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出現這幾個症狀提高警覺! 心律不整找上您輕忽恐致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06:43

一般正常成人休息狀態每分心跳速率為60至100次,大部份的人介於60至80次之間。其實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臟的跳動速率太慢或太快,也會有不規則跳動,雖然大多數心律不整屬於良性,但嚴重仍可能造成致命危險,關鍵在於心臟可能無法將血液運輸至全身,會危及生命,臺北榮總醫師張效煌指出,心律不整大概是從接近50歲左右以後,開始比較容易產生一些,心律不整狀況。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律不整在任何年紀族群,都有可能會發生,而且常發生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譬如缺血性心臟病或者是心臟衰竭,所以假設心律不整發作時,如果有合併胸悶,胸痛冒冷汗或者變得很喘,休息無法緩解,就要提高警覺,提早就醫。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珽詠vs.病友:「突然心跳從100到187,然後一直跳跳跳,然後都沒有辦法停,然後到200然後就叫救護車,我還是建議你做一些那個,用手術去治療可能比較好一點。」

今年41歲鄭小姐,半年前突然感到心跳很快並且不規律,讓他非常不舒服,就醫做了心電圖檢查,被醫生判定是心房顫動,轉介到臺北榮總接受電氣燒灼手術治療。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珽詠:「鄭小姐他本身就是這個原因,心臟忽快忽慢跳得非常不穩定,造成她生活中困擾,所以她前去門診就診,那經由我們手術治療之後,她目前恢復良好。」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心律不整大概是從接近50歲左右以後,開始比較容易產生一些,心律不整狀況,那最常見的像是心室的早期收縮,心房的早期收縮,或者是如果再嚴重一點就變成是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的一種,那其中原因包括可能是老化,包括是三高或者是瓣膜性心臟病等等。」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在臺灣約有1%人口,有心房顫動的問題,75歲以上的國民約10%會有心房顫動,另外心房顫動大約會增加5倍中風機會,3倍的心臟衰竭,跟2倍的死亡率。」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心律不整原因有很多種,那在我們年輕跟成年人都會好發,那年輕人好發心律不整常常是先天性的,那有很多是他心臟裡面神經,就是多長出來一條或兩條,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心律不整是可以簡單的用電燒,或者是冷凍或者是射頻治療來處理,也就是說他是在心室的某一個地方,造成心跳過快,這種的話由於現在心臟內科,他們電燒技術的進步,所以大部分都有很好治療效果。」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很多人都有心悸的症狀,心悸其實很多時候是一個心律不整的表現,心律不整我們有分良性的跟惡性的,那良性的話事實上是症狀控制就可以,但是如果是嚴重的心律不整,有些人會合併胸痛,冒汗或者是變喘,或者是整天都心悸。」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而言,成年人的心跳一分鐘約在60到100下之間。隨著生理狀態的改變,例如當我們在運動或者是睡覺當中,心跳也會跟著變快或是變慢。當心跳不是因為正常的生理現象,而發生過快、過慢或是不規則的情形,我們可以廣泛稱為心律不整。」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瑀:「心律不整可以是一項單獨的心臟問題,也可能是其它,較為嚴重的心臟疾病的合併症,例如心肌梗塞或是瓣膜性心臟病,當患者的心跳因為過快,或是過慢而影響到腦部,以及其它重要器官的血流供應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比較危險,這個狀況。」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一般來講這種心房性心律不整,絕大部分還是跟這個高血壓,或者是有些甲狀腺疾病,或者是瓣膜性疾病,有它的相關性,其實心律不整症狀絕大部分情形是心悸,還是以心悸為主。」

造成心悸的原因有很多,非心因性的像是運動、心理上的壓力或是服用某些藥物等,也有大約四成的原因與心臟疾病直接相關,最常見的就是心律不整,也有嚴重的症狀,可能是心律不整,背後其它嚴重心臟疾病的表現。因此,當心悸發生,民眾應提高警覺,儘快尋求醫療協助,降低死亡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悸#心房顫動#心律不整#致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947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