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汗直流!3狀況致出汗量增加 中醫師:恐與2問題有關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1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11:50
有些人會有手汗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些人會有手汗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都有手汗困擾,尤其一到夏天,雙手更是容易溼答答。中醫師李琪表示,一般人緊張時多少會流手汗,但若平常就會冒手汗,緊張冒得更多,甚至到看得見汗珠,或弄濕物品的程度,代表手部出汗較為厲害,而手汗多的現象多與心肺功能較弱、消化道阻塞有關。

李琪指出手汗症分為先天型和後天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先天型手汗約40歲後會逐漸改善

李琪指出,手汗症分為先天型和後天型,先天型的手汗大多發生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在30歲前手汗可能會越來越嚴重,40歲後會慢慢改善。後天型手汗則是由特殊原因造成,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更年期等,後天型除了手汗增加,全身的出汗量也會變多。

絕大多數的手汗是屬於先天型,在感到緊張、焦慮和壓力大時情況會更加明顯,現代醫學認為與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有關。由於手汗症並不算一種疾病,因此普遍認為當手汗影響到生活品質,才需要積極治療。

 
嚴重手汗與與心肺功能、消化道阻塞有關

而中醫觀點來看,嚴重的手汗與體質偏異有密切相關,若能遵守醫囑、盡早治療,除了能收到不錯的療效,還可以順便改善潛在的身體問題。李琪補充,她認為手汗多的現象則可以歸因於心肺功能較弱或是消化道阻塞。

「汗為心之液」,中醫認為汗水的分泌與「心」有關。「心」與「肺」這兩個器官掌管體表汗孔的開闔,當身體虛弱、情緒激動、緊張焦慮、或心肺功能較差時,心肺對於汗孔調節能力就會變弱,手汗就會增加。像這種因為汗孔開闔調節不佳,導致汗水容易流出來的情況,中醫稱為「表虛」。

李琪補充,除了汗孔開闔容易讓汗水流出,「熱」也會容易出汗。「熱」除了來自於外界的氣溫,還會從身體內部產生。而體內最容易生熱的地方,就是來自消化道。

嚴重手汗與消化道阻塞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化道是由「胃」和「大腸」掌管,屬於多血多氣的陽明經。當有便祕、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導致消化道阻塞,就容易讓陽明經產熱上火,使體內的熱源增加,出汗量也就跟著變多。

綜合來說,心肺功能較弱的人會容易有「表虛」,讓汗水容易流出體外;而便祕、脹氣、消化不良等消化道阻塞,也會增加體內的熱源,使汗水分泌增加。臨床上治療會依照每個人的體質,加強這心肺、消化道的處方用藥,改善表虛和消化道阻塞,使手部出汗慢慢變少。

治療搭配生活型態調整可達最佳療效
 

李琪提醒,病人在治療階段也務必戒除含咖啡因飲料,避免炸、烤、辣、大量的辛香料食物,勿在身體或手潮濕的情況下吹到風,也應多休息,不要過度疲勞,不節食、不挨餓,並與藥物相配合,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原文請見:手汗流不停?中醫師曝:嚴重手汗與心肺、消化道有關!3狀況致出汗量增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汗#夏天#心肺#腸胃#消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20

0.2225